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文華重編《珍珠塔》加插支線戲 新劍郎演姑丈 陳鴻進反串扮姑媽

2019-12-22
■陳鴻進演勢利姑媽,與新劍郎演的慈悲為懷君子的姑丈,大有演藝衝擊。■陳鴻進演勢利姑媽,與新劍郎演的慈悲為懷君子的姑丈,大有演藝衝擊。

《珍珠塔》是地方名劇,今年五月,「天馬菁莪劇團」曾首演由文華改編的版本,口碑不俗,且有不少具建設性的意見,編劇兼演員文華綜合意見及自己的演出體驗和更深入分析故事劇情,把劇本重新整理,排期在本月28及29日假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再度公演新編《珍珠塔》,由文華擔演劇中主角方卿、鄧美玲演女主角陳翠娥、新劍郎演姑丈陳員外、陳鴻進演姑媽、詹浩鋒演陸仲卿、盧麗斯演彩萍、劍麟演賊首、王順演李幗恩及陳宛君演紅鸞。

粵劇有傳統的風格和精神,在講故事的劇情中向觀眾送出倫理道德因果報應等等的傳統思維,《珍珠塔》劇情是典型的傳統粵劇模式,故事講姑媽為人忘本重利,不顧親情,以名利為人生目標、與丈夫陳員外及女主角陳翠娥(本是方卿的未婚妻)是截然不同的兩類人,傳統的戲曲已可以在這些人物的身上大做文章,早年湛江劇團改編此故事,演繹重點放在文武生演的方卿與女丑扮演的姑媽角色身上,女丑的抵死說白使人深深體會人間的世態炎涼,同時又編排一場文武生在雪地失塔的身段,成為受觀眾歡迎的文場戲與功架並存的名劇。

劇情張力加重

醉心粵劇藝術、也不斷嘗試從粵劇中發掘更深入內涵的文華,於2018年改寫《珍珠塔》,保留原劇故事精髓,但姑媽與侄兒方卿的對手戲似乎不夠火藥味,而姑丈與姑媽之間的襟懷寬闊與淺薄的對比也不足,另因加插小生的戲份,整個劇多了支線,卻與傳統的戲味有些距離。

今次「天馬菁莪」選角,仍以首次演出的演員為主,小生行當方面,請了武藝出色的詹浩鋒擔任,文華說會編排一些特別戲份給他,以及又對舞台經驗豐富的盧麗斯相當尊敬,早前去桂林作交流演出,也是請盧麗斯同行擔演折子戲。今次《珍珠塔》中,盧麗斯演慧眼小婢彩萍,戲份也較一般劇的編排為多,文華指今次改動,劇中人物的分工較平均,主線男女主角、丑生武生戲份的張力在改動劇本後,將依人物劇情而把張力加重。

文華今次演文武生行當,會主演雪地失塔一段,必全力以赴演繹一人與大風雪搏鬥的身段。文華與鄧美玲合作,是近期舞台上亮麗和有默契的配搭,料會開創更大的觀眾層。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