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萬能旦后」鄧碧雲樂於助人

2019-12-22

就算不是粵劇迷,也會認識「媽打」鄧碧雲。十月底,為了訪問她的徒弟陳嘉鳴講述拜師學藝的經過,事前做點搜集資料的功課,發現這位紅遍粵劇舞台、電影和電視的前輩,樂於助人的性格貫徹始終。

鄧碧雲性格爽朗誠懇,樂於幫助別人,又活躍於社交生活,所以人緣極為廣博。她扶植粵劇新人有目共睹,活躍於香港粵劇界的大老倌如阮兆輝、文千歲、尹飛燕、梁漢威等,全都是從鄧碧雲成立的「碧雲天劇團」出身。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鄧碧雲開始拍攝電視劇,也樂於提點後輩,在電視圈的十多年,倍受後輩愛戴,如電視演員沈殿霞、羅嘉良等、也讚美過「媽打」的為人。

在我搜集到的資料裡,粵語片前輩李鳳聲非常感激鄧碧雲的提攜,她說:「拍了兩年電影沒有什麼成績,碧姐鄧碧雲看我性格像男仔頭,就提議我反串做男角,改個藝名叫『李鳳聲』,對外聲稱是越南來的伶人,純粹宣傳噱頭,碧姐甘願屈居第二,讓我有機會做男主角,用『李鳳聲』拍到第三套《英雄掌上野荼薇》已經成名,碧姐對我恩重如山,我一直說沒有鄧碧雲就沒有李鳳聲。」

至於視鄧碧雲如摯親的阮兆輝在《弟子不為為子弟》一書有這樣的表述:「我每逢台上有些過錯,她一進台必定派人叫我到她的箱位,當然那年代的前輩一定是邊罵邊教的。她大多數指荍睇﹛G『你頭先唱乜洇r?你再唱一次畀我聽,可以咁麉均I』如果是做錯了,她也是這樣說,但罵完了就一定一丁一點仔細地教導。」除了藝術的教導外,當聽到他有什麼困難,她都主動地表示關懷,更教導他如何去面對,如何去解決,又會親自為他出頭。

一九九零年,鄧碧雲應香港電台第五台的邀請,擔任「十大傑出長者選舉」評委。我剛巧受委派擔任活動的編導,有機會聯絡和接待「媽打」,目睹她會見候選人時,態度和藹親切,關懷他們的生活和健康,完全沒「大佬倌」的架子。翌年三月,突聞她因病辭世,讓人不勝唏噓!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