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白蛇傳.情》以「美」動人

2019-12-22
■該劇選取「情」為切入點,提煉昇華「情」的實質與「愛」的內涵。■該劇選取「情」為切入點,提煉昇華「情」的實質與「愛」的內涵。

粵劇「世遺」十周年系列活動展開。日前,新編傳奇粵劇《白蛇傳.情》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上演,此外還有《還金記》、《夢.紅船》及《粵劇折子戲專場》獻給觀眾欣賞。

而《白蛇傳.情》是取材於經典傳奇,選取「情」為切入點,提煉昇華「情」的實質與「愛」的內涵,運用粵劇綜合表演藝術,結合現代理念舞台樣式,演繹具有內在人文情懷與現代審美品格追求的粵劇版《白蛇傳.情》。特別在敘事上更是強調「情」的主題,不同於一般戲曲對這個題材的表達,重點非常突出,就是以「情」動人,以「美」動人。

粵劇傳承中的一個特點是「嬗變」,從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開始就是如此,它善於吸收綜合各種藝術門類的優點,但又根植於自己特有的聲腔,粵劇傳承至今的繁榮,與這一點密不可分。據悉,粵劇非常善於吸收,這是它在眾多中國戲曲種類中一個突出的特點,它的配樂,很早就引進西洋樂器,小提琴、色士風,交響樂甚至於搖滾的風格,都現身其中;與此同時,它又有鮮明的聲腔的基礎,萬變不離其宗,這就是它的根。二零零九年,粵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