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槍械零件多膠質 散運入港難偵測

2019-12-23
■黑衣魔武力連月升級,嚴重擾亂社會秩序。 資料圖片■黑衣魔武力連月升級,嚴重擾亂社會秩序。 資料圖片

警方19日在大埔翠屏花園的一個疑似用於民宿的單位搜出大批重型軍火,初步檢驗全屬性能良好的槍械,當中有一支AR-15的組裝步槍和P80曲尺型半自動手槍及逾200發子彈,據悉這批槍械的組件大多都為膠質,暴徒經地下手段購買組件再將其組合,槍械組件散運入港亦較容易掩人耳目,可謂無難度。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極端暴力分子近月一直籌劃將暴力進一步升級,籌備軍火的計劃亦已經部署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由於不能夠太明目張膽,需要避過關檢的耳目,故此暴徒都選擇以小量散裝的形式將組件逐一偷運到港。有消息稱,由於製槍材料的性能提升,目前除了某幾個重要組件會選擇鐵質零件外,其他組件都可用高質量的膠質所製,這些槍械組件在運送入關時,就算用X光機亦難以被探測到,而且零散運送,風險較低,也容易掩人耳目。

中間人組裝後再收貨

據了解,槍械組件大多都是經由非法的「暗網」(地下網絡)購買,過往亦常用於黑幫的地下交易,而這些非法交易都是以虛擬貨幣交易,不涉及銀行或信用卡等資料,故此追查身份和進行監管上有相當的難度。組件會經由不同的途徑運到港,然後再由熟悉槍械知識的協暴者進行組裝後再交到暴力分子手中。消息透露,有被捕者本身就是一名「War Game」(野戰遊戲)愛好者,熱衷玩槍械,早前跟「港獨」暴力組織「本民前」成員認識後臭味相投,因此開始參與更多涉槍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