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主導中環集會 「港獨」高調播毒

2019-12-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得民、蕭景源)昨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的所謂「維吾爾族人權集會」,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該集會是由「獨人」劉鬖J發起,全程由「港獨」分子組織主導,到場的「獨人」包括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的頭目陳浩天、「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資深獨人」鄭俠等,其中鄭俠更高調在前排揮動「港獨」旗。

挑釁警員 挑動群眾

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觀察,這場播「獨」集會分工有序,劉鬖J負責主持集會,陳浩天、鄭俠和鍾翰林等「獨人」就輪流上台講話及在前排「幫忙」,並不時隨大會主持而大叫「港獨」口號,較為特別的是,與「獨派」關係密切的候任葵青區議員張文龍也有到場,並與陳浩天有講有笑,狀甚老友。

在集會臨近尾聲時,有蒙面暴徒開始按捺不住向在場觀察的警員作出挑釁行為,而一眾「獨人」則從旁肆意挑動群眾的情緒。

發起今次集會的劉鬖J最近成立所謂的「民間集會團隊」,借機籌集款項。翻查資料,劉鬖J過往亦有發起播「獨」集會,包括10月24日在中環遮打花園發起「香港加泰人權自由集會」,更邀請了在港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人組織代表上台演講,活動尾聲更播放加泰「國歌」,借機宣揚「港獨」思想,當日有人揮動「港獨」旗,大叫「港獨」口號。

另外,資料顯示,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目前是「戴罪之身」,他涉今年7月的「光復上水」遊行,被控非法集結和襲警。控罪指他於「光復上水」行動當日、即今年7月13日在上水新運路及智昌路交界,連同其他身份不詳的人非法集結,並襲擊警署警長陳國深。

案件12月4日在粉嶺裁判法院再次提堂。裁判官應辯方要求,將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29日再審。辯方以工作為由,申請剔除陳浩天的宵禁令,惟遭裁判官拒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