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遊報名稍增 入境團「無起色」

2019-12-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聖誕節及元旦假期在即,不少市民選擇提早出行往外地。入境事務處昨日公佈,前日 ( 星期六 ) 共有51.5萬入次出境,當中75%為香港居民。香港旅遊業議會指出,由於本月初社會轉趨平靜,近日外遊旅行團的報名人數比之前增加,但表現仍差強人意。入境旅客方面,聖誕節及元旦本是東南亞旅客來港的大旺季,但香港的社會情況已嚇怕他們。至於內地入境團亦未見起色。

據入境處公佈數字顯示,前日共有逾87.4萬人次經香港各管制站出入境,其中35.9萬人次入境本港,當中內地訪客有10.6萬人次。出境入次則有51.5萬,當中38.1萬人次,即約75%為香港居民。

在各管制站中,以經羅湖出入境的人次最多,入境有9.6萬人次,出境則有14.1萬人次。經機場入出境則分別有6.1萬人次及8.7萬人次。

入境處早前預計,今年聖誕節及元旦假期間,將有1,065萬人次經各管制站進出香港,較去年同期少26%;前天與12月26日星期四將分別為陸路出境及入境較為繁忙的日子。

業界普遍看淡聖誕市道

旅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近年聖誕和元旦假期已不是港人外遊的最大旺季,如有小朋友的家庭會因需準備假期後的考試而不外遊,故此段期間對旅遊產品需求的熾熱程度,遠不及農曆新年。加上今年聖誕與農曆新年的日子相距較短,以及中美貿易糾紛和香港社會事件,令業界普遍看淡今年聖誕市道。

她表示,今年聖誕整體團費比去年同期下跌約5%,截至上月底 ,報團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5%。惟因本月初社會轉趨平靜,旅行團報名人數有所增加,但表現仍差強人意。

她提到,最受歡迎目的地,短線團仍是日本、韓國等地,長線團則以澳洲和北歐較受歡迎。自去年底通車以來一直大受歡迎的高鐵團和港珠澳大橋團,仍有不少捧場客,但因整體市況逆轉,報團人數較去年同期下跌約20%,團費下調約5%。

入境市場方面,陳張樂怡指,聖誕和元旦假期本是東南亞旅客來港的大旺季,但香港之前幾個月的情況已嚇怕他們,令訪客減少。至於內地入境團亦未見起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