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屈警製亂搶犯 情況愈趨惡化

2019-12-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泛暴政棍、煽暴分子製造混亂,公然襲警搶犯已成為警方「止暴制亂」的重大障礙。警方昨晚踢爆暴徒將「屈警」和「搶犯」二合一,有人在網上甚至教唆暴徒在被警方制服被捕時,謊稱被非禮、毆打和搶劫,以煽動更多人包圍警員,製造混亂場面阻止警方執法,趁亂協助被捕者逃脫法網。警方斥有人用這種卑鄙行為污衊警隊,不但阻撓警方執法,也會引起公眾恐慌,危害公眾安全。

昨日警方在中區集會拘捕破壞國旗的黑衣暴徒時,被大批人包圍推撞及圖搶犯,在截查黑衣人時也遭到包圍辱罵。上周五(20日)警方在大埔拘捕「港獨」槍手時,即使狂徒開槍射人,仍有大批自稱街坊的煽暴者包圍叫囂,多名泛暴候任區議員也興風作浪,追拍及要求便衣探員出示委任證,令探員陷入險境。

日前警方在尖沙咀、元朗的商場驅散暴徒時,也遭圍觀者和「黃媒」記者干擾執法,追問警員出示委任證,其實煽暴黨對執法人員的身份心知肚明,追問委任證的目的根本不是要辨別警員身份,而是要阻撓警方執法。

煽警民對立 恐惹起恐慌

警方昨晚指出,留意到一直有人鼓吹,一旦遇到警方拉人的時候就污衊警員製造混亂,正因為如此,被捕的暴徒多次在混亂中逃跑。近日有人在網上教人扮被非禮、襲擊或打劫,不但製造混亂,也會分散警員的注意力,前線防暴警反映這種情況越來越嚴重。

警方發言人重申,如果無人犯法,警方就不會執法,也不用派人去拘捕疑犯,而煽動和污衊警隊的人,不但會干犯阻差辦公、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在現場煽風點火污衊警員、鼓吹對立,不但阻撓警方執法,更會引發市民恐慌,聖誕節來臨,不少市民都會上街慶祝,警方呼籲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遇到突發事件要保持冷靜,不要受人煽動,同時聽從警方指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