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情知識誰熟書 五千學子露一手

2019-12-23
■參賽者與嘉賓於頒獎典禮後留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參賽者與嘉賓於頒獎典禮後留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設新中國70年發展題目 160所學校參與創新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由特區政府教育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聯合主辦的「第九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於上周六(12月21日)圓滿結束。因應國慶70周年,今屆賽事特別增加了有關新中國70年發展的題目,深化學生相關了解;而雖然近來社會形勢複雜,但大賽仍吸引了來自160所學校5,000名大中小學生報名參加,參賽學校數目創出新高,展示了香港學界對認識國情的熱心。為大賽主禮的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分別寄語港生,應好好認識祖國、增強國家認同感及歸屬感,同時亦要裝備自己,為建設香港與國家作貢獻。

「第九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主題,當天於會展進行的決賽經過一番龍爭虎鬥,各組別順利誕生優勝選手,大、中、小學團體賽冠軍分別由中文大學、聖言中學及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奪得。

姜在忠蔡若蓮張國義等主禮

頒獎禮由姜在忠,蔡若蓮,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李華,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第十至十二屆政協常委劉漢銓,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姜亞兵,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袁武,立法會議員、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引泉及陳振彬,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謝偉銓、黃定光、麥美娟,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第九至十二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全國政協委員楊志紅等主禮及為優勝者頒獎,亦有百餘位學校師生、家長,政商界、教育界、文化藝術界賢達等到場支持。

傳統名校港大女拔萃等參賽

「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多年來於學界建立良好聲譽,儘管今年社會形勢複雜,本屆賽事仍有共5,000名大中小學生參加,參賽學校更比去年增加12所至160所,數目再創新高,當中不乏傳統名校包括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拔萃女書院、德望學校、培正中學、喇沙小學、英華小學等。

針對本屆大賽的題目設計,除了中國歷史、地理、文化、詩詞和時事外,組委會特意增加了500條與新中國70年發展相關的題目,讓學生加深對祖國70年偉大發展成就的了解,加深他們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潮流的認識。

姜在忠:從祖國文化汲取力量

姜在忠致辭時表示,國情知識大賽是為全港青少年搭建的學習中國歷史、了解中華文化,增加祖國認同感、歸屬感的重要平台。他強調,幫助港青增加對祖國的了解和認識是大家義不容辭的責任。他期望學生在學習國情知識的過程中,從祖國燦爛的文化、悠久的歷史中汲取力量,並在祖國發展的新時代洪流中辨清方向,促使自己把握好人生航向,把個人事業和奮鬥融入香港發展、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之中。

姜在忠還提到,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未來之星同學會、范長江行動同學會每年都會組織多個內地參訪活動,希望學生能夠在到內地多走走、多看看,領略祖國大好河山的同時,也了解祖國飛速的發展變化。

蔡若蓮:從不同途徑認識國情

蔡若蓮致辭時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在國家發展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期望港生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繼而帶動香港高速發展。她特別提到,面對社會紛亂現況,盼望港生能夠抱持求真精神,從不同的途徑認識國情,獨立思考、小心求證,提防網絡謠言、假新聞。她希望港生能夠把握機遇,積極裝備自己,造福人群、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今屆國情知識大賽得以順利舉行,有賴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鼎力支持;以及中信國安集團、瑞安集團、嘉里集團、裕華國產百貨、香港中旅金融投資控股等17個贊助機構, 68個協辦機構、協辦媒體的大力支持及協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