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餐飲遭雪崩cut單 工友憂打爛飯碗

2019-12-27
■暴徒闖進食肆坐^,妨礙營業。■暴徒闖進食肆坐^,妨礙營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聖誕節一向是闔家歡聚及與良朋吃喝狂歡的好日子,惟黑衣魔持續在各區進行暴力衝擊,更在連續兩天假期中硬闖各大商場搗亂,令香港餐飲業再受打擊。有業界人士形容,這兩天取消訂座的情況有如雪崩式「cut 單」,營業額比去年聖誕減少起碼一半;受影響商場內的食肆更是重災區,生意或下跌六成。有工會指出,以往食肆在假期會多請散工及要求員工加班,今年卻異常蕭條,若生意持續欠佳,更擔心飯碗被打爛。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不斷遭受暴力衝擊,餐飲業也不能倖免大受影響,早前生意額已平均下跌30%,至這兩天聖誕節假期,各區均有示威活動,除影響市民出行,也令市民出外用膳慶祝的意慾大減。

他形容,這兩天取消訂座的情況有如雪崩,不少已訂座的客人均致電食肆「cut 單」,令食肆大失預算,尤其是衝突高危區如旺角、尖沙咀等,跌幅特別嚴重,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減少起碼一半。

昔聖誕忙不停 今生意恐跌六成

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估計,聖誕期間餐飲業生意額並無起色,認為現時市況對屋h酒樓生意的影響已較小,比以往下跌約20%;傳統旺區如尖沙咀、銅鑼灣的跌幅約30%至40%;受影響商場內的食肆,生意或下跌60%。

工聯會轄下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表示,聖誕本是內部消費強勁的時節,不少港人會外出用膳消費,可是今年假期各區均發生衝突,令食肆生意疲弱,很多食肆只能做一輪生意,以往假期會多請散工或要求員工加班以應付需求,今年這情況已不復再。他擔心若生意仍持續欠佳,或會打爛從業員的飯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