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魔累劫案增 店舖多招自救

2019-12-27
不少錶行都因應近日治安情況而加強保安。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不少錶行都因應近日治安情況而加強保安。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不准戴帽口罩者入內 不展示實物看圖選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黑暴在全港各區衝擊、滋擾,造成警力分散,令治安問題陸續浮現,劫案更有死灰復燃之勢。為打擊黑衣魔的破壞惡行,警方在日常的防罪滅罪工作中抽調部分人手,令匪徒以為有機可乘,借機犯案,全港各區由8月至今最少發生15宗涉及錶行或金行的劫案。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金舖、錶舖林立的地區觀察,發現不少售賣貴價貨品的商戶紛紛加強店內防盜措施自保,包括不准戴帽及口罩者入內,以至不再展示實物,顧客要看圖選購心頭好。業界表示,此舉雖然會降低顧客消費意慾,但在治安惡化的情況下亦無可奈何。

銅鑼灣廣場一期一間錶行日前遇劫,有附近的其他錶行事後不再在櫥窗內展示實物,只是放置手錶的膠盒及相片。顧客要先看圖,待店員認定顧客非匪徒,才提供實物挑選。該店職員接受訪問時表示,或會在櫥窗的玻璃上貼上「強化玻璃」字句,希望可以收阻嚇作用。

雙門鎖防劫匪 光顧如開夾萬

黑衣魔多次肆虐的旺角區,也成為了劫案高危區,早前就有幾間錶行連環遇劫。區內一間錶行的櫥窗就採用了防彈玻璃,相信劫匪難以打破。職員張先生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斬腳趾避沙蟲」地收起實物不展示的做法不可行,「我們處於兩難局面,這樣做顧客會以為我們沒有貨品出售,所以我們在防盜與吸引顧客之間亦要取得平衡!」

張先生並對香港近日的治安情況感到擔心,所以公司近日亦特別加強了保安措施,該店過往只得一扇門上鎖,但現時顧客光顧的話,按鐘後獲店員解開第一扇門鎖後,職員會先確定顧客沒有戴上帽子及口罩,以及核實對方無可疑,才會開第二扇門的門鎖讓顧客入內,十足十開夾萬般。

附近另一間錶行同樣大幅加強了保安,在店內安裝了鐵閘,顧客現時想進入店內慢慢挑選手錶同樣要先按鐘,等待職員核實無可疑才開門。職員鄧先生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有關措施是因應附近近日接連有其他錶行遇劫而實行,實行至今約一個月。

該店還在櫥窗內加裝鐵絲網防盜,而櫥窗玻璃外加裝了膠板作加固,防止劫匪打破櫥窗偷走手錶。

警力減少 「大家都唔想」

新措施雖然可以加強保安,但卻使錶舖的生意減少,鄧先生表示,「這樣做我們作為職員也覺得麻煩,更會失去了一些向路過、本身無計劃即時買錶顧客作推銷的機會,但也無可奈何,警力減少大家都唔想。」

他表示,修例風波開始前每兩小時至三小時就見有警員巡邏一次,但風波發生後就鮮見有警員巡邏,至近日附近有多宗劫案發生才再次出現巡邏,但巡邏次數始終不及以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