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生讚浙大學子創業思維獨特

2019-12-27
■港生與浙江大學創業學生進行創業創新分享。   記者王莉  攝■港生與浙江大學創業學生進行創業創新分享。 記者王莉 攝

「我很好奇,你們的創業思維是從哪裡來的?怎麼會想到在這個行業內進行創業呢?」24日,在與浙江大學五個創業創新團隊進行深入交流時,浙大學子的創業分享引起了港生的熱烈反響與討論,並對他們獨特的創業思維產生了極大興趣。

杭州源流科技相關負責人馬同學回答港生提問:「目前智慧城市建築在內地正風生水起,非常具有發展潛力。所以我們就想到運用各類傳感器及數據分析技術,一方面對廁所內的空氣質量進行分析判斷,打造智慧廁所,另一方面通過行為分析,結合大數據統計,注入新零售形式,產生效益。」

交流內地市場推廣途徑

炬視傳媒負責人張斌向港生詳細介紹了公司如何通過專注新媒體領域,以渠道KOL及內容營銷為核心開展主營業務。他介紹,公司內容團隊總共就4個人,但可以提供包括美妝、時尚、互聯網、電商等多題材多內容的新媒體傳播稿件,並匹配知乎站內高質量KOL,可迅速完成傳播任務。

聽完他的介紹後,馬上有港生提問,假如一款以設計師為受眾的軟件需要在內地進行推廣,具體需要怎麼做。他說:「我認為首先要抓住受眾社群,盡可能多地找到一些設計師屬性的社群,包括微信、微博、QQ群等,做一個基礎社群選拔,要讓受眾知道這個軟件,保證受眾就是潛在客戶。然後邀請設計師入駐網站,提供體驗服務,再通過做系列營銷,入駐類似淘寶、天貓這樣的銷售平台,開展營銷活動。」

羨慕內地優越創業環境

在參觀浙江大學創業元空間過程中,港生們了解到浙大學子開展創業創新嘗試,從辦公場所、推廣資源到資金支持,學校都有一整套完善的幫扶孵化體系,同時還推出「雙創」可以抵學分、推遲畢業等政策,讓同學們有時間和空間實現創意。

就讀於香港城市大學經濟金融專業的吳同學告訴記者,交流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源流科技與菇咚團隊的創業概念。同時對於內地高校與政府給予年輕創業者的優越創業環境非常羨慕。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林同學表示,與內地學生創業者的交流讓他受益匪淺。通過交流提問,進一步了解了他們的創業心路歷程和面臨的挑戰,並加深了對內地市場的認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