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個案一:慣犯吸水搞年宵 泛暴擔保人卸責

2019-12-30

最經典的「黃圈騙局」可算是泛暴派眾籌80萬元舉辦年宵市場「和你宵」的活動。最後被人發現眾籌網站負責人Steve(化名)有「呃錢」、走數前科,他所屬的團隊「CREATOR STUDIO」在2016年12月於眾籌網站Kickstarter推出桌遊(boardgame)「世界議事會」(The World Council),承諾2017年2月發貨,最後「超額」籌得56.8萬港元,卻未有如期出貨給所有眾籌者,引起大批眾籌者不滿,成立苦主區炮轟他「走數影衰香港」。

爆發修例風波後,Steve所屬的「HK Apocalypse」團隊又再惹質疑,其中10月推出黃色頭盔形狀的迷你喇叭,惟遭踢爆未獲授權便將歌曲預載至其產品,事後須把歌曲下架才可出售,「HK Apocalypse」被人質疑有「掠水」之嫌。但「HK Apocalypse」未有就此罷手,之後繼續製作「手工製霓虹燈」,亦推出多款「連狗」、「連豬」、「頭盔豬嘴」燈牌,被網民質疑有吃「人血饅頭」之嫌。

本月Steve再重施故伎,邀請候任北區區議員張浚偉做監察人,為年宵市場「和你宵」進行眾籌。有捐款人曾就「和你宵」賬目問題質詢主辦單位,得到的結論是:眾籌事務極不透明,「和你宵」團隊管理資金、投資、掌控權力、主導市場方向,而核數師只會為出錢人做數,根本無公正可言。

醜聞曝光後,張浚偉即割席稱自己從未參與,名字被使用只是「誤會」。不過,在Telegram群組有出錢眾籌的網民質疑「張浚偉一定知洁v、「要搵張浚偉找數囉,唔找數就交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