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默許放任黑魔 正是毀港元兇

2019-12-30
■陳茂波認為,對小市民而言,只有社會安定,才能覓得生活和發展的空間。 網誌圖片■陳茂波認為,對小市民而言,只有社會安定,才能覓得生活和發展的空間。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黑衣魔持續擾亂社會秩序,嚴重打擊正在放緩的香港經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直斥,暴徒以「逆我者亡」的原始暴力方式,恐嚇小市民的人身安全及言論自由,透過踐踏別人的自由與權利以營造虛張的聲勢,造成黑色恐怖,也損害法治。他直指,默許和放任暴徒的兇殘行徑,才是真正珣憮輕銂漱艇。

陳茂波指出,暴徒以暴力為手段「私了」(行「私刑」)市民,破壞私有財產和公物,令港人憂心,減少外出,損害消費意慾。10月份本港零售銷售貨量銳減26%,是歷來最大單月跌幅,11月也好不了多少。這些情景也嚇怕旅客,即使平安夜及聖誕等傳統旺季,入境人次也減少約一半。

他續說,大批基層打工仔收入減少甚至面臨失業,其中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已升至超過6%,是超過8年來最高。本港第三季經濟按年負增長2.9%的其中兩個百分點,也是這些暴力衝擊與社會動盪因素所造成。第四季繼續呈現負增長已無可避免,也令政府賬目15年以來首次見紅。

他認為,過去半年的動盪已嚴重打擊經濟,不過更大的衝擊是在人心。他直斥暴徒以「逆我者亡」的原始暴力方式,恐嚇小市民的人身安全及言論自由,透過踐踏別人的自由與權利以營造虛張的聲勢,造成黑色恐怖,也損害了法治。

他表明,法律作為解決爭端的社會契約,其核心精神就是禁止恃強凌弱、以眾欺寡的那套「叢林法則」,讓社會走向文明理性。因不管有什麼動機,訴諸暴力就是不應該,就是違法,這是最基本點。

指「暴力」「爭議」「經濟」須分開處理

他又指,今天的香港已承受不起更多的暴力與仇恨。如果因為不滿、不快,而對暴徒的橫行、跋扈、甚至兇殘行徑視而不見,這種默許和放任,才是真正珣憮輕銂漱艇。而香港目前面對暴力脅迫、社會爭議及經濟衰退的問題,三者互為影響,但必須分開處理。

陳茂波認為,對於暴力脅迫和破壞等行為,必須全力阻止。或許有人希望社會要夠亂,才能累積推動社會運動的籌碼,但對小市民而言,只有社會安定,才能覓得生活和發展的空間。至於社會爭議,必須透過對話以共謀出路。

另外,為紓緩經濟下行對中小企和市民造成的「痛感」,明年2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會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主調。

張建宗:速止暴是港人共同願望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題為「沉蚗章 重建互信 走出逆境」的網誌,指香港於這一年面對自回歸22年以來最嚴峻及複雜的局面,經濟、社會和民生均受重創。不過,他仍相信,憑藉香港的深厚根基、「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和掌握各種機遇,只要盡快終止暴亂,恢復社會秩序,香港定能重回正軌,浴火重生。

張建宗指出,特區政府正茪熗w備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宏觀探討整個社會事件的前因後果,同時研究和破解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制定更到位的政策;監警會亦竭力於未來數周向行政長官提交首階段報告。他強調,盡快恢復秩序,回復港人熟悉的香港是廣大市民夢寐以求的共同願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