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魔煽元旦打砸 民陣美化暴行

2019-12-31
■警方重申,若民陣明天的遊行集會有犯法行為,定必採取果斷執法行動。 資料圖片■警方重申,若民陣明天的遊行集會有犯法行為,定必採取果斷執法行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煽暴派續以歪理悖論煽惑青少年和市民上街搞事,黑衣魔揚言在除夕夜和元旦跨年逞暴,企圖在今日除夕夜使用汽油彈及煙餅對付警察,襲擊政府設施等,又藉民陣的「元旦大遊行」海報,散播「毋忘報仇、全城裝修」信息,煽動在明天的「元旦遊行」中對全港大破壞。民陣雖然聲言該幅海報出自他人之手,但被警方批評用「裝修」字眼美化嚴重的刑毀罪行,促民陣勿再協助美化暴力,並警告若遊行集會有犯法行為,定必採取果斷執法行動。

今晚除夕夜港島多區都有封路慶祝活動,警方已留意到縱暴文宣策劃「無煙花、放催淚煙」,煽惑暴徒聚集搞事,迫使警方施放催淚煙,製造混亂;又叫人外出時帶雨傘,目的是要掩護暴徒進行「私刑」,有人更煽動暴徒使用汽油彈及煙餅等襲擊政府部門設施。有人在網上揚言由除夕「玩」到元旦。而網上則流傳一張呼籲參加民陣「元旦大遊行」的海報,海報主題是「毋忘報仇、全城裝修」,以及「君子報仇,勇武起義」。

有看過海報市民直言感到害怕:「講到明係要報仇及預告『裝修』,好驚,真係好驚......」

民陣倒果為因誣警製亂

警方昨日立即要求民陣就該海報向公眾解釋,民陣昨日召開記者會,聲稱有人將民陣的海報在網上「二次製作」,召集人岑子杰引述警方指,若遊行期間出現破壞商店等行為,警方會嚴厲執法。岑倒果為因說:「希望當日不要有一些『裝修』、『裝飾』活動發生。只有保持我們和平、理性、非暴力,我們沒『裝修』、『裝飾』等,是最難令警方有藉口製造混亂。」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昨回應指,民陣就海報及早澄清,能助市民不會被誤導,但促民陣不要協助掩飾或美化暴力行為,因為這些暴行不是什麼所謂「裝修」,是嚴重的刑事毀壞罪行。郭嘉銓也嚴厲譴責有暴徒在網上煽暴是毫無道德,試圖用黑社會手段製造黑色恐怖以達「滅聲」目的。

郭嘉銓續指,過去多個遊行集會均被大批不法之徒騎劫,令本身和平的活動變成暴力衝擊,甚至暴動,嚴重破壞香港法治精神,亦剝奪合法集會權利。雖然「元旦大遊行」已獲發不反對通知書,但在發生緊急或暴力事件,令集會及遊行不再安全時,警方會即時解散活動,主辦單位及糾察亦有責任協助警方呼籲參與者解散及有序離開,以確保參與者安全離開。

警方再次強烈呼籲參與者不要使用暴力,並希望所有市民向暴力說不,不要再縱容、包庇、美化任何暴力,亦不要對暴力事件視而不見。警方亦絕不會容忍任何暴力事件,並會採取果斷執法行動,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