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師政見不可滲教學洗學生腦

2019-12-31
■梁振英在fb回應戴德正的說法。 梁振英fb截圖■梁振英在fb回應戴德正的說法。 梁振英fb截圖

梁振英:西方國家亦有禁忌 教局:校方有責跟進失德違法師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明學校應配合局方調查教師失德個案,如不配合甚至包庇,局方可以取消校長資格,有關說法近日引來曲解。前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任何僱員都不應將個人政治立場摻入工作,身為教師更不應反對國家的基本體制,因此學校絕不能對個案視若無睹。教育局發言人亦重申,學校有責任跟進教師失德及違法個案,如有客觀事實證明個別學校未有妥善處理,局方有責任指示及糾正,甚至依法採取行動,以保障學生福祉。

身兼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的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校長戴德正早前接受傳媒採訪,形容楊潤雄的「取消校長資格」說法讓教育界「感到很大壓力」,「予人感覺是否不能提出反對、批評的言論。」

「803基金」懸賞舉報個案

梁振英撰文回應有關說法,強調教師確實沒有絕對的「提出反對、批評的言論」的權利。「在任何一個國家,教師都不可反對國家的基本體制,不可反對學校的宗教信仰。在西方國家,教師有不少言論禁區,例如任何質疑納粹屠殺猶太人史實的言論都會被視為離經叛道,都會引起軒然大波。」他並提醒,任何僱員將個人政治立場摻入工作,都要受到僱主處分甚至開除,「教師並不例外!」

此外,針對教育局早前公佈,一名官立中學教師涉使用不當教材被停職。梁振英指「803基金」已懸賞10萬元,請大家提供任何關於教材或老師或其他校內人士對學生作政治宣傳的消息或資料,將轉交學校管理層或教育局跟進。

教局駁斥葉建源「白恐論」

另一方面,針對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宣稱「取消校長資格」說法是所謂「擴大白色恐怖」。教育局發言人批評這是歪曲事實、煽動情緒,對此表示遺憾。

發言人指出,近月涉及教師失德及違法行為增多,並且引起社會關注,這是不能迴避的問題。局方有責任嚴肅跟進老師涉及失德或違法個案,以保障學生安全及維護教師專業,這亦是社會人士及家長的期望。

發言人續指,學校作為教師僱主亦有相應跟進責任,局方信任學校管理層有能力按既定機制及程序處理有關個案。然而,假若有客觀事實證明個別學校未有妥善處理個案,局方有責任履行其職責及權力,予以指示及糾正,甚至依法採取所需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