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所謂「新公務員工會」與泛暴派狼狽為奸

2020-01-04

柳頤衡

顏武周先是煽動公務員參加反修例集會,其後又成立與泛暴派狼狽為奸的所謂「新公務員工會」,於元旦遊行設置街站「掠水」,不滿警方因黑衣魔暴力行為而終止遊行影響其「攬財」,竟然肆意誣衊和詆毀警方。顏武周作為公務員參與反政府違法活動,嚴重違背公務員政治中立守則,違背效忠基本法和特區政府的基本要求,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處理他的違法違規行為。

與泛暴派沆瀣一氣的所謂「新公務員工會」日前罔顧元旦遊行中,黑衣魔到處打、砸、燒、堵的事實,無理譴責警方考慮市民安危的「腰斬」遊行決定,揚言「警方限制香港人行使遊行、集會及結社自由,並要求政府尊重市民與生俱來的權利」云云。特區政府發表聲明,批評該「新工會」明顯完全抹煞事實並肆意作出批評,對其有關言論「深表關注及遺憾」,表示政府絕不能接受有關抹煞事實並肆意批評。

「新工會」亂立名目招搖撞騙

民陣發起元旦遊行,超過20個新成立或籌備中的泛暴派「新工會」趁機擺街站,企圖催谷更多人加入。這些五花八門的「新興工會」亂立名目,招搖撞騙,除了旨在收取會員費「掠水」之外,更重要是瞄準勞工界立法會選舉以及勞工界選委選舉,其中包括以超低會費做噱頭招攬會員的所謂「新公務員工會」。

元旦民陣遊行開始不久後,黑衣人便開始在灣仔和軒尼詩道等遊行路徑中,瘋狂打砸燒,多間銀行、商舖遭惡意破壞,連高等法院門外也被噴漆,寫上「法治已死」的抹黑字句,有法官更遭人指名道姓侮辱。警方基於公共安全考慮,與民陣協商後首次要求對方腰斬遊行,散去大半騷亂人潮,有效維護了公共安全。

所謂「新公務員工會」疑因不滿警方因黑衣魔暴力行為而終止遊行影響其「攬財」,通過facebook發表聲明,將事件扭曲為「不少同路人都踴躍登記加入自己所屬工會」、「本會的街站一直運作順暢」,「惟警方卻突然『強行腰斬』遊行」云云,又「譴責警方限制香港人行使遊行、集會及結社自由,並要求政府尊重市民與生俱來的權利」云云,又揚言「將不懼打壓」,繼續於各區設立入會街站。

反修例風波以來,不少公務員以實名或匿名參與多場暴力衝突,有公務員當場被捕。勞工處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顏武周先是煽動公務員參加反修例集會,其後又在所謂民間記者會上宣佈成立「新公務員工會」,實質是一個與泛暴派狼狽為奸的組織。顏武周宣佈成立「新公務員工會」,當然不是心血來潮,他本身是「深黃」分子,曾是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及「學聯」成員,發動過罷課及「反國教」行動。顏武周在政府部門工作,公帑出糧,卻不停搞亂香港,有網民揶揄他是吃裡扒外的人辦。民間團體「新年代」早前已發起遊行,質疑顏武周企圖騎劫公僕,撕裂公務員團體,違反政治中立及《公務員守則》,要求政府盡快解僱他。

須嚴肅處理公務員違法違規行為

根據《公務員守則》,每位政府公務員都必須跟從《公務員守則》,而《守則》的第1.2項已清楚列明,根據基本法第48條,「公務員必須竭盡所能,輔助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第5.7項亦寫得十分清楚:「當政府作出決策和行動之後,不論個人意見如何,公務員必須全心全力支持,執行有關的決定。」《守則》第5.7項也有提及,「公務員在參與公開辯論或討論公共事務的場合,或在這些場合發表意見,須確保其言行與在任政府的政策及決定一致;他們不可試圖妨礙或阻撓政治委任官員所制訂的政策或作出的決定。」最後一點,「公務員並不可就政府或個別政治委任官員已提出的政策建議或已決定的政策,向公眾提出其他方案。」

政府發言人表示絕不能接受「新公務員工會」抹煞事實並肆意批評,同時強調公務員不應肆意批評政府政策或個別部門的執法行動,包括出任工會成員的公務員,如有公務員違反《公務員守則》,政府會根據既定機制嚴肅處理。

所謂「新公務員工會」代表顏武周,作為公務員參與反政府違法活動,嚴重違背公務員政治中立守則,違背效忠基本法和特區政府的基本要求,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處理他的違法違規行為,盡快將其解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