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青須與暴力「割席」才有出路

2020-01-04

鍾秀賢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香港近半年的動亂持續不斷,雖然接近7,000人已被拘捕,破壞法治的「勇武」亦有所減少,但「私了」、「裝修」等暴行依舊沒有止息。無辜市民的生命受盡威脅,商舖營運亦受到嚴重破壞,香港經濟已經陷入下行周期。

除了內憂,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經濟前景進一步帶來困擾。中國與美國的金融、科技和貿易戰的全面角力,短期內難以停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中國重要的融資平台,香港無法置身事外。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間,不少經濟學者指出,港元與美元掛u的聯繫匯率制度,有可能遇上不利的險境。倘若有心人散佈謠言,利用香港不穩炒作話題,恐會打擊外來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繼而影響香港經濟的穩健發展。

基於內憂外患,筆者估計2020年香港經濟將會出現負增長,失業率也會隨之上升,對普羅大眾來說,飯碗可能隨時不保。可以預計,青年在就業市場亦面對很嚴峻的挑戰。更何況,青年人若繼續撕裂社會、沉迷暴力破壞,哪有商業機構敢僱用他們?

據筆者了解,有青年因為參與動亂事件,導致在過境深圳和澳門的口岸時被拒入境,不少面向內地發展的商業機構,早已作出決定,不再聘用違背公司發展方針的員工。這意味茼陪輕銕C年的就業競爭力下降,就業可選擇範圍也縮窄。

因此,香港青年必須與暴力「割席」,抵制一切暴力,同時更積極參與探討內地與香港發展的論壇,參與「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考察和交流活動,重新思考自己未來發展的定位,擴闊眼光,了解香港和國家旳大局走勢,才能增加就業機會,創造個人和香港更美好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