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香港金融制度優勢難被取代

2020-01-04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民建聯專業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2020年開始,香港金融持續向好是社會共同願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19年12月底公佈評估報告,充分肯定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區內貿易樞紐及全球最開放經濟體的地位。這反映香港監管機構有能力抵禦潛在外圍的經濟衰退和內部的政治動盪,構建鞏固的金融體系,確保香港聯匯制度維持穩定。

香港金融體制得到世界認同,乃憑藉香港金融管理局和港交所所推動完善的監督風險措施、優秀的管治人才和法律法規。由此可見,香港金融體制優勢可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和內地的企業來香港上市集資,鄰近的亞洲發達國家,包括新加坡、日本和韓國的金融市場亦不能輕易取代香港。財政司數據顯示,2019年香港證券市場的新股集資額(IPO)已超過2,800億元,香港金融市場再次成為全球IPO第一。

香港要繼續成為全球金融樞紐中心,金融管理局和港交所應不斷加強系統內部監控、外部風險管理,對金融機構和上市公司監管及指引等作出更多建議和措施。雖然各地的企業管治架構、金融體系制度和框架不同、法制不同,很難一概而論,但大方向的主張和觀點都是要求金融機構和上市公司的董事會及管理層必須按照政府監管部門的管理制度經營和運行,遵守當地法律和法規,確保財務報告的可靠性,減低金融違規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