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至少香港還有中國!」

2020-01-04

──與新加坡朋友的一席話

吳志隆 「就是敢言」副主席

「至少你們(香港)還有中國大陸,難道你叫我們重返馬來西亞咩!?」在剛結束的聖誕假期,與家人暢遊澳洲,途經新加坡時,與好友聚會時難免談到香港亂局。但當地友人對香港的前景竟比筆者更樂觀,因為他深信「香港身後還有個祖國,這是香港最強的依靠」。

「香港背靠祖國」若是由一個香港人告訴另一個香港人,在社會情緒高亢的今日香港,很可能就引發「藍黃口水戰」,被認為這是「洗腦文宣」或者老調重彈。但好友何先生曾在新加坡政府工作,長期參予新加坡在中國的聯合發展項目,見證中國社會的高速發展與變化。由一個熟悉中國國情的星洲好友口中說來,筆者認為應該重新思考一下這句話的分量。

請客觀思考「香港背靠祖國」這句話

「香港與新加坡差不多,一個小島城市,沒有天然資源,我們只有人」,他說,「但你們有中國,我們沒有,這個新加坡很羨慕,我們當年是被踢出馬來西亞,差點連食水都被切斷。」他說,馬來政府對新加坡就算不是敵視,也是存有戒心的,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態度肯定是支持多於干預,因為回歸以來的惠港政策不斷,近期的動盪如此之大,也見到中央政府的高度克制,足見國家對「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改。

筆者以為,所謂「背靠祖國」,不僅是地緣上與內地相鄰,文化上與內地相通,更重要的是情緣上與內地相連,這才是「一國兩制」同步並進的主要依靠。

當筆者分享一些香港青年人對「一國兩制」、「中國」的負面看法,他認為是香港缺乏國民教育、也輕視歷史教育的惡果,並對特區政府的做法感到十分不解:「我們海外華人都在傳承中華文化,你們卻選擇放棄!」他認為,香港的年輕一代不了解自己的城市、自己的國家根源與民族文化,這一代人很可能沒有足夠的養分走得很遠,因為缺乏文化素養的人,沒有足夠寬的世界觀。

放下偏見去了解 再決定愛與恨

「無論你喜不喜歡中國,你都需要先去了解中國。」他說,了解國家不能只看電視,翻翻報紙,應該親身踏足內地的土地,去與內地人溝通交流,「現代內地的發展速度不僅僅是經濟數字,而是整個社會與人民素質的進步,都是當代罕見的。」筆者從何先生身上,彷彿看到為何新加坡正在快速超越香港的核心原因,因為他們更客觀、更務實地看待周邊的世界。

反觀香港社會,從主流輿論的取態可知社會關注點。媒體熱衷揭流弊、爆醜聞,但與此同時,輿論有意避開好人好事,無視新聞專業中的平衡報道守則,彷彿世界上就只有流弊與醜聞,這種情況在「中國新聞」欄目尤甚。當新聞中充滿偏見與負面情緒,社會又怎能用客觀的心態來看待周邊的環境?香港人若缺乏客觀與深入的認識,對「中國」的愛與恨都欠缺根據,也沒有意義。

「兄弟,你日前提到的大灣區很有意思,明年(2020年)安排個時間帶我去走走。」我在聚會時談及大灣區的機遇,當筆者離開新加坡前往澳洲時便已收到何先生的短訊,準備今年親身來大灣區走走。當海外華人都積極探視大灣區機遇時,身在大灣區內的香港青年,或者連「大灣區」也不屑一聽,這也許就是香港與新加坡未來的分別,但到底誰對誰錯,時間很快會告訴我們答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