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伊朗鎖定35目標 威脅襲特拉維夫

2020-01-05
■數以千計群眾在巴格達送別蘇萊馬尼、民兵組織副指揮官穆罕迪斯等人,並高呼「美國去死」。 法新社■數以千計群眾在巴格達送別蘇萊馬尼、民兵組織副指揮官穆罕迪斯等人,並高呼「美國去死」。 法新社

美軍在伊拉克空襲擊斃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馬尼,觸發中東緊張局勢急劇升溫。伊朗克爾曼省的革命衛隊指揮官阿布哈姆茲昨日警告,任何美國人只要位於伊朗可攻擊的範圍內,便會遭到懲罰。他指出,霍爾木茲海峽是對西方國家非常重要的航道,不少美軍戰艦駛經該處,稱美國在中東地區的35個目標,以及以色列的特拉維夫,均在伊朗的攻擊範圍內。

美國國防部官員前日表示,美軍將增派達3,500人前往科威特,總統特朗普則稱,下令擊殺是要「阻止戰爭」而非「挑起戰事」,強調無意推翻伊朗政權。

美軍自去年5月至今,已向中東增派約1.4萬名士兵,當中約750人派駐科威特。今次美軍將從第82空降師,派遣一個旅的人員,即3,000至3,500人到科威特,並考慮從歐洲抽調更多軍力,到黎巴嫩等地保護美國外交機構。消息人士透露,美軍現時首要任務是監察針對美國及其盟友的火箭攻擊,原有的反恐訓練任務則會減少。

蘇萊馬尼舉殯 伊拉克總理出席

特朗普表示,美軍成功執行完美的精準打擊,殺死「全球頭號恐怖分子」蘇萊馬尼,稱對方在過去20年令中東動盪不安,美方早應殺死他。特朗普又透露,空襲是為阻止針對美國外交官員和軍隊的即時攻擊,強調華府無意開戰,但伊朗必須停止侵略中東地區,不再以軍事代理人破壞鄰國穩定。

蘇萊馬尼及其他在空襲中死亡士兵的喪禮昨日在巴格達舉行,數以千計民眾身穿黑衣護送靈柩,有人高呼「美國是撒旦」、「美國去死」及「報仇」等口號,並踐踏特朗普的肖像。伊拉克看守總理邁赫迪亦有出席喪禮,但他沒有發言。

蘇萊馬尼的遺骸將運往什葉派聖城納杰夫,其後再運返伊朗,預料後日於家鄉下葬。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和總統魯哈尼昨日到蘇萊馬尼的住所,慰問其家屬,魯哈尼斥責美國犯下大錯,「他們在未來多年將看見這罪行的惡果。」

中方促美勿濫用武力

伊朗駐聯合國大使拉凡奇昨日表明,美方行徑等同開戰,伊朗將嚴厲報復,時間和地點由德黑蘭決定,形容「回應軍事行動的方式就是軍事行動」。拉凡奇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伊朗將保留在國際法下的自衛權利。古特雷斯則稱,各國領袖需保持最大程度克制,形容世界不能再承受另一場波斯灣戰爭。

伊拉克民兵組織昨日表示,位於巴格達以北的部隊再被空襲,懷疑與美國有關,但美軍發言人否認參與事件。伊拉克國會定於今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是否要求美國撤走駐當地的5,200名美軍。北約昨日亦宣佈,暫停在伊拉克的訓練任務。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與伊朗外長扎里夫通電話,扎里夫強烈譴責美方的粗暴行徑,揚言美方行為勢將產生嚴重後果。王毅表示美方的軍事冒險行為,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形容軍事手段沒有出路,敦促美方不要濫用武力,並通過對話尋求解決問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