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視乎衝突規模 油價或飆至80美元

2020-01-05

美軍空襲炸死蘇萊馬尼事件,刺激國際油價前日一度飆升4%,收市仍升逾3%。有分析師預測,若美國與伊朗的衝突加劇,油價可能大幅升至每桶80美元水平,形容能源市場參與者正「如坐針氈」。

美國原油價格前日收報63.05美元,升3.1%;倫敦布蘭特期油則收報68.60美元,升3.5%。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前日發表研究報告,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伊朗顯然會進行報復,「我們預計會爆發低至中等規模的衝突,持續至少一個月,主要集中在伊拉克,伊朗支持的民兵將襲擊美軍基地,少數美軍被殺,美國將在伊拉克境內進行空襲報復」。

歐亞集團認為,若出現上述情況,油價將升至約70美元水平,然而若衝突擴大至伊拉克南部的的油田,又或伊朗加強襲擊波斯灣的商船,油價則可能飆至80美元。

瑞銀集團財富管理全球投資總監黑費爾則表示,如果中東形勢惡化,石油供應中斷,將令原油價格大幅上漲,對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衝擊。不過,國際石油市場目前產能充足,加上美國和挪威等產油國供應增加,有助遏抑油價升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