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實驗結果無法重現 諾獎得主收回論文

2020-01-05

2018年獲頒諾貝爾化學獎的美國女科學家阿諾德,去年5月於《科學》期刊與另外兩名科學家,共同發表有關β-內醯胺酵素合成研究的論文,但研究的實驗結果被指無法重現。阿諾德日前宣佈撤回論文,並為事件致歉。

重現結果是驗證科學實驗的關鍵一環,若實驗證明成功,在相同環境及條件下再次進行,理應得出相同結果。《科學》發聲明指,無法重現在阿諾德研究中有關酵素催化反應的結果,在仔細檢查論文第一作者的實驗筆記後,發現當中遺失一些關鍵實驗的原始數據。

阿諾德在twitter表示,去年提交論文時,她由於繁忙,未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故在此向所有人致歉。有科學家則讚揚阿諾德勇於承認自己的研究有瑕疵,「一些事物有時看似可行,然後它們卻不行。科學應是一個過程,而非贏家全取」。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今次事件凸顯「可重複性的危機」,例如《自然》期刊早前一項調查顯示,2/3研究人員無法重現其他科學家的實驗結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