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特朗普數分鐘拍板空襲 正值選戰會議

2020-01-05
■特朗普強調華府無意開戰。美聯社■特朗普強調華府無意開戰。美聯社

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當地時間上周四下午,於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與幕僚討論大選選戰,但中途突然離席前往另一場會議,短短數分鐘後便回來,而他正是在這段期間,下令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馬尼。

親伊朗的民兵組織「真主旅」日前被指發射火箭攻擊伊拉克軍事基地,造成一名美國民間外判商死亡,美軍其後空襲「真主旅」據點,觸發大批伊拉克民眾衝擊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當時正在海湖莊園與家人度假的特朗普對此怒不可遏,而華府此時收到情報,顯示蘇萊馬尼準備前往巴格達,部分華府官員認為他在伊拉克爆發反美示威之際前往當地,無異於挑釁美方,便開始討論趁機殺死他。

官員更向特朗普進言,稱伊朗早前襲擊油輪、擊落美軍無人機及攻擊沙特阿拉伯煉油設施,特朗普均未作回應,此時仍不反擊,伊朗便以為可為所欲為。然而官員同意若當時有伊拉克官員到機場迎接蘇萊馬尼,空襲便取消,最終發現在場者全是「目標」,因此便批准空襲。

美媒亦報道,前總統布什和奧巴馬任內其實可輕易剷除華府眼中釘蘇萊馬尼,但為免加劇中東緊張局勢,才未有出手,而特朗普或為凸顯有別於前任,最終下令攻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