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男人越活越幽默

2020-01-14

扶 雲

旅美作家冰凌一直從事幽默小說的創作和研究。剛到美國,冰凌在康州一家中國飯店打工。一天周末,一對留學生夫婦來飯店吃飯,因為人滿,領位子的小姐把他們安排在近安全門的一張小桌子旁。他們蚢磥ㄓ蚨◎N,要換桌子。

領位小姐無技可施,冰凌過來,笑蚢鼣o對夫婦說:「此地是本飯店的戰略要地,你們看啊,進,可攻;退,可守。無論在此談情說愛,還是密謀策劃,都非常理想和安全。」說得夫婦倆笑嘻嘻坐下,還相互逗趣下去,妻子說:「你坐前面,負責進攻。」丈夫說:「那防守--就要你全權負責嘍。」

冰凌幽默的語言散發出來的生活趣味,已透茖k人十二分的機智;及至他把所點燃的幽默火種交遞給這對留學生夫婦--讓他們擦出快樂的火花,我們可以品出男人那難於計分的狡黠了。

是的,男人幽默之鈴要掛在浪漫的馬車上,才富有那悅耳的「叮咚」。我們不妨再從旅美作家冰凌那裡掬一勺幽默--繼續品味一下,他是如何以其獨特的機智把這男人的鈴鐺--拴在動漫一般的馬車上。有一回,一幫朋友在冰凌家吃飯,一位先生不小心打碎了一個碗,顯得有些發窘,冰凌說:「這碗『質量』不好,一打就碎。」說得大家哈哈大笑,朋友也頓時輕鬆。乖乖,天下誰家的瓷碗,不是一摔就碎,冰凌真是怪思娛人--竟有質量不好之語,徒留下那破碎的碗片躺在那裡狠狠地瞪他。

幽默是寶,幽默感濃厚的男人儼然一活寶。據北宋沈括《夢溪筆談》記載,其時,吳地的人,多把梅子稱之「曹公」,因曹操曾有「望梅止渴」的佳話;另外,將「鵝」稱為「右軍」,因王羲之字右軍、酷愛鵝。時有一幽默男士,把酸梅一甕和兩隻燉鵝由僕人送給其好友,並附上一信:醋浸曹公一甕,湯煨右軍兩隻,聊備一饌。

你說這男人酷不酷,竟然把醋浸曹公和湯煨右軍聊備一饌,整個一活寶。如果這事持之以皕F下去,不定還有哪位名人被蒸、被煮然後被吃。細思之下,幽默的人可真是痛快淋漓,不但可以幽一默,而且可以燴一勺。

一位丈夫請妻子在一個菜館吃生日餐,有道菜是「螞蟻上樹」,可端來的菜盤裡只有粉絲不見肉末,妻子問服務小姐「這道菜名叫什麼」,服務員回答是「螞蟻上樹」,「怎麼只見樹木不見螞蟻?」

面對女客一聲高過一聲的詰問,小姐站在一旁非常窘迫,丈夫見狀幽默地接過話來:「大概螞蟻還沒爬上來,麻煩小姐給我們換一盤爬得快點的螞蟻吧。」小姐如釋重負,趕緊為他們換了一盤名副其實的「螞蟻上樹」。丈夫的這一勺「燴」得妙、「燴」得絕:妻子的生日餐--還是一樣地暖意融融,同時呢,又幫服務小姐從尷尬中體面地解脫出來。

幽默荂A是一種良性的暴露。醋浸曹公和湯煨右軍,是拿名人「開涮」;那位丈夫的幽默,是拿桌上只聽其名不見其形的螞蟻「開涮」,但這種「涮」法都是涮他或涮牠,而一代建築宗師張開濟的幽默常常是拿自己來「開涮」。

張開濟已是耄耋之年,思維異常敏捷。有一次,在飯桌上閒聊時,他的一個老朋友問他:「『文革』期間紅衛兵批鬥您,搞得那麼兇,您是憑茪@種什麼信念挺過來的?」他未加思索,當即答曰:「不要臉!」還有一回,在哈爾濱開會,會議室在五層,沒有電梯,有人一邊扶他上樓一邊說:「今天可辛苦您了,要爬這麼高的樓梯。我扶您慢慢走。」他笑蚖﹛J「沒關係,我這個人就喜歡向上爬,哈哈!」

善幽默,敢於直言的張開濟,有點兒像王小波的幽默與自信。王小波不是有句幽默名言:「我遠看,不像個好人,近看還是個好人。」在他們那裡,幽默不僅僅是一種心情,而是已經成為一種觀察世界的方式。說到男人用幽默來觀察世界、洞察世界,當年英國作家蕭伯納訪問上海可謂是最好註腳。當時,蕭翁在華懋飯店即今天的和平飯店下榻。那天早晨,上海的早春二月露出了一片艷陽。有人說:「蕭先生福氣真好,在多雲喜雨的上海見到了太陽!」蕭翁馬上反駁說:「不,應該說這是太陽福氣好,能夠在上海見到蕭伯納!」蕭翁個子高瘦,相貌清奇,碧綠的眼睛帶荅熒N,幽默是他的口頭絕活。

當幽默代表某位男人的性格時,這位男人事實上已把握了自己的人生。幽默荂A是一種良性的暴露,男人往往借此調動某些人生情味。林語堂是贊成幽默的,但他把第一流的幽默稱為是一時興至所致而脫口而出的那一種,據林語堂回憶說--他曾有一句第一流的幽默話:那是在台北某學校的畢業典禮上,因前面許多人的講話長而又長,輪到他說,他突然就冒出一句「紳士的講演,應當是像女人的裙子,愈短愈好」,不僅引發哄堂大笑,而且第二天報紙把這句妙語給登出來了。

男人一幽默,腦中的億萬個快樂精靈和奇妙語句,都和身邊的人做最旖旎的接觸,簡直是他賜給人噴湧而出的快感和笑聲了。擔任英國Dior公司首席設計師的John Galliano,幽默得最炫、最酷。有一回,記者想拆他的台,故意在大庭廣眾之下拿出一張他學生時的照片,上面的他和現在的華麗截然不同,T恤、牛仔褲、平頭,樸樸實實,然後問他為什麼這樣打扮。Galliano輕描淡寫地回了一句:「寶貝,我那會兒沒錢,只有骨頭!」他的幽默是內斂式的黑色幽默。

不過,玩「黑色」幽默玩得最徹底的還是Alexander McQueen。McQueen連上台和觀眾見面都不好意思揮手,他一不留神就露出了骨子裡登峰造極的黑色幽默。有一次,在T台演出最後,他像往常一樣ㄤ犰a來到台前,卻冷不丁脫下牛仔褲,露出了裡面有美國星條旗圖樣的大褲衩,眾人皆大吃一驚,然後聽到McQueen一臉壞笑地說:「我和美國有一個最親密的接觸;一般的人,我不會告訴他們。」原來,他玩的結構就是要--解一解自己的裝束構造給大家看,這個不露聲色幽默的傢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