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善良,是生命的底色

2020-01-14

王嘉裕

一大早,我就被電話鈴聲吵醒。是朋友A小姐。電話裡,她的情緒激動:「那個賤人,竟然聯合她男朋友來罵我!你說說這都是什麼事?!」

事情的緣由是這樣的,A小姐和她的一位女同事負責公司的一個項目,她們一個是正隊長,一個是副隊長。我也曾聽A小姐抱怨過,說對方總是命令別人幹活,自己卻喜歡邀功爭寵。我也認識她的這位同事,確實是性格獨特的人。一直以來,她們的相處雖然偶爾有小矛盾,但總體還算平和。現在項目就要結束,她們卻因為一些活兒互相推脫,最後點燃了戰火,直接撕破了臉。大概是那位同事向自己的男朋友哭訴,叫他來出氣,把A小姐罵了一頓,還揚言要報復A小姐。

容不得我說話,A小姐在電話裡罵罵咧咧,發洩了一番,便自己收拾爛攤子去了。而我卻不知該說些什麼,她們之間,沒有誰全對,也沒有誰全錯,本是一件小事,卻因為彼此針鋒相對,鬧到相持不下。

不由得想到了一句話:善良,應當是生命的底色。其實並沒有多大的矛盾,如果她們都能多一些善意,就不至於是這個結果。先說那位同事的男友,本可以化解矛盾,卻選擇火上澆油,出言卑劣,如此去辱罵一個女孩,只圖自己發洩一時的快感,而給他人留下永遠的傷害,他心中可還有一點善?

還有A小姐和那位同事,她們曾經還是一起逛街一起吃飯的好朋友,卻因為一點一點積累下來的矛盾和怨恨,導致如此難堪。就事論事,從旁觀的角度來說,她們都太過計較,總是想蚑皉了便宜,誰吃了虧,總見不得對方好。

也許每個人性格不同,有些人性子急,有些人過於直白。但是,正所謂「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一個真正善良的人,看到惡的現象,會反省自己、以善化惡,心中的善會告訴她怎麼做,而不是以惡對惡。A小姐和她的同事,都有善的一面,但非常可惜的是,當她們看到了彼此惡的一面,在爭鬥中遺忘了心中的善。

其實,這種衝突在生活中屢見不鮮。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善良的一面,但是很少人懂得發揮善良的品質,反而是在狹隘的目光中,把惡愈放愈大。看看A小姐和她同事,還有那個愚蠢的男友,最後誰贏了?沒有,他們都輸了。因為不管最後誰佔了上風,都無法抹去這個爭鬥的過程,睚眥必報,怒髮衝冠,口不擇言,這樣的記憶會永遠留在他們腦海中,他們給別人帶來了傷害,同樣也玷污了自己的世界,他們忘記了善良才是生命的底色,而給生命抹上了灰暗。可嘆,又可悲。

親愛的朋友,請保持善良吧!無論惡多麼野蠻狂妄,它總要向善低頭。保持善良,不止是為了讓別人舒心,更是為了讓自己的生命自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