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養生之道

2020-01-14

昂膛山人

今天是新曆1月14日﹗八天前是農曆年的「小寒」(一月六日),再過六天便是一年一度的「大寒」了(一月二十日),又再過四天(一月二十四)便是農曆的新年了﹗一月二十五日便是庚子年的元旦了﹗本山人特別在此時此日重提上述日子,均是天氣多變而又是一年之中比較寒冷的日子,保護身體健康是需要特別小心的。

農曆新年之後,繼之而來的有清明、端午節、中秋、重陽、冬至等節日;再加上新曆的復活節、聖誕節等,以及賽馬、足球和國際性的運動比賽等等,港人的生活絕對可以說是多姿多彩的。

香港的公園也不算少,假如你能抽空前往各公園走走,你也會發現在公園內舉行的各種活動,例如太極班等,據說屯門的運動場在晚上也有各種歌唱及舞蹈等活動,相信各位讀者也許會同意,港人是相當關心各自的身體健康的。

除了上述本港各類日常課餘或工餘的活動繁多之外,港人工作的機會也不少,君不見每天返工或放工時間內,充滿了不少上班或下班的人士,香港的交通也很發達,現代化而方便,巴士和港鐵的服務一流,多元化的「的士」服務也非常方便,香港的國際機場更是世界上相當有名氣的國際機場之一。世界各地的名貴大遊船服務,經常來港的也為數不少,由此觀之,香港人的生活真的是非常繁忙。

香港政府公務員的服務水準和福利也是世界一流的。申報利益,我也曾在港府內服務了超過七年有多,本來應該有資格享受公務員退休後的各項福利的;但離職時,因當時的負責官員竟然忘記了替我辦理手續,而我又因趕茷e往外國大學報名,因而喪失了於達到五十五歲一般公務員退休後,可以享受終身食長糧(退休金)及終身政府公務員免費醫療服務的機會,雖然本港居民也可享受良好的政府醫療服務;但公務員的退休醫療服務,真的是世界一流,而全部免費的。

幸而我也幸運地得到父母賜予的健康身體,托賴也算是不錯的了,只好每天均祈禱求神及上天保祐,同時也勤習古籍,尋找一些養生之道。

最簡單的長壽秘方是︰

1.喝水。 2.睡覺(充足)。

3.走路。 4.唱歌。

簡稱之為︰渴而飲,飢而食,乏而眠,憂而樂,此乃養生之道也﹗

又有長生秘訣如下︰

1.常存良善想。2.常存和悅想。

3.常存安樂想。4.常存康健想。

此外,也要:1.常存仁慈心。2.常存安靜心。3.常存正覺心。4.常存觀喜心。總之,人生必須有善心,不應有邪念,常存良善想。

最後,比較深奧一點的養生之道﹗

1.日生按摩頭臉頸項,即上養神意;

2.日中按摩胸腹背腰,中養精氣;

3.日落按摩手臂腿足,下養身形。

強身益體寓其中,養生當論食養,救疾方用藥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