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貿易戰反噬美國經濟

2020-01-16
■煉鋼業在中美貿易戰中因關稅受惠。資料圖片■煉鋼業在中美貿易戰中因關稅受惠。資料圖片

「美國優先」得不償失 出口製造業受打擊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新數據顯示,特朗普發動貿易戰的代價比之前認為的更廣泛、更深遠、更持久。世界銀行下調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因貿易和投資復甦慢於預期。同時,貿易戰也沒有贏家,美國對中國工業零部件和材料加徵的關稅,令美國製造業的競爭力和就業也受到嚴重衝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據路透社報道,美聯儲和其他頂級經濟學家的研究表明,美國對中國工業零部件和材料加徵的關稅,對美國製造業競爭力和就業造成的損害尤其嚴重。而這些關稅基本不會因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完成而取消。

美企付460億美元關稅

貿易戰是美國製造業活動去年普遍放緩的一個關鍵因素。據美聯儲匯編的數據,美國製造業產出在去年11個月中有7個月下降,第二季年率為下降3.3%,創2009年第二季以來最大降幅。鋁、電子照明設備、傢具、半導體和煉鋼廠因關稅保護而受惠最大;沖壓、鍛造和其他將鋼鋁加工為零組件及終端產品的企業則因投入成本提高而受創最大。

報道指,特朗普採取「美國優先」貿易政策復甦美國製造業,自他開始調整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以來,美國企業已付出460億美元關稅。

鐵路貨運量大幅放緩

製造業重要領先指標之一的鐵路貨運在2019年結束之際大幅放緩。根據美國鐵路協會,裝載車廂總數近期觸及記錄低位,從12月30日與1月6日起的這幾周,較上年同期下滑超過30%。同比變化幅度的三個月均值波動較小,下降了近10%,鐵路貨運放緩程度超過了上次金融危機以來的另一次放緩,也就是2015至2016年頁岩油熱潮破滅期間。

伴隨製造業衰退而來的是美國商品出口放緩,已經較2018年水平下降1%,部分是受到對美國商品的報復性關稅影響。

轉移供應鏈增加成本

美聯儲、美國統計局和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上周公佈的另一項研究顯示,需支付這些關稅的製造企業出口大幅下降,表明進口關稅對出口造成影響。與不受關稅措施影響的出口商相比,供應鏈成本上升導致關稅影響較大的產品出口減少約2%。

研究還發現,特朗普的關稅措施影響到廣泛的美國企業,目前近三分之一的美國企業的進口中有大約46.5%需支付關稅。

這些企業聘用的員工佔美國所有民間非農就業人口的32%。Cowen and Co.的調查顯示,企業試圖將供應鏈轉移出中國以避開關稅,但已經證明成本不菲。該公司的分析師指出,這樣做「可能複雜而又昂貴,並對業務造成破壞」。

世行:復甦或慢過預期

世界銀行日前輕微下調了對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增長預測,將2019年和2020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下調0.2個百分點,分別至2.4%和2.5%。世行的最新預測已將中美兩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納入了考量,惟認為儘管中美兩國貿易緊張局勢有所降溫,但貿易和投資的復甦仍慢於預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