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對華原材料徵稅 增美製造業成本

2020-01-16
■圖為美國肯特自行車集團在江蘇崑山的生產線。■圖為美國肯特自行車集團在江蘇崑山的生產線。

香港文匯報訊 紐約州雪城大學貿易經濟學家Mary Lovely認為,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訂後仍維持當前對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對未來美國經濟是一個大問題,「你對我們保持業務競爭力所需的東西加稅,可是卻說這麼做旨在支持製造業」,他指,不過現在似乎非常明白了,數據指出了這個趨勢,這些(關稅)對製造業造成負面影響。

美聯儲在去年12月23日公佈的報告中,分析了2018與2019年包含全球鋼鋁關稅在內所有新關稅的影響,涉及哪些行業最容易受到衝擊、哪些獲益最多。該報告估計,這兩年關稅導致製造業就業崗位流失的數量高於增加的數量。美聯儲研究人員指出,以製造業就業情況來看,關稅的進口保護效果,早就被投入成本升高與報復性關稅等效應所抵消。

美國對中國產單車與零組件徵收的關稅,已經導致Kent International董事長暨CEO Arnold Kamler裁員近50人,並暫緩啟動在美國製造單車的計劃。Kent International為沃爾瑪和其他大型零售商提供中國生產的單車。Kamler表示,特朗普對中國鋼鐵與其他產品徵收關稅,已令該公司增加好幾百萬美元成本,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並未解決這些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