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型零售集團連環傳減持 City Super獲洽售或達31.1億

2020-01-10

本港零售市道遇冷鋒,繼前日傳出中信(0267)欲減持麥當勞後,City Super大股東亦有意賣盤。彭博昨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日本三黃集團(Fenix Group)正研究出售City Super Group多數股權,交易價格可能介乎3億至4億美元之間,即最高可達31.1億港元。消息人士指出,以本港為基地的Fenix Group正與財務顧問合作,評估潛在買家對其持股的興趣。■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成立逾廿年 吳光正持股

成立於1996年的City Super Group,首間分店選址銅鑼灣,旗下三個主要品牌包括超級市場city'super、LOG-ON(新潮玩具、精品、個人護理等)及美食廣場cookedDeli,現時分別在香港擁有21間、上海有7間及台灣7間分店,大中華區共有35間分店。

據了解,三黃集團由日本企業家荻野正明 (Masaaki Ogino)成立,其目前仍擁有City Super Group多數股權。根據2017年資料顯示,會德豐 (0020) 前主席吳光正亦持股39%。知情人士稱,討論尚處於初期階段,Fenix可能決定保留此項業務,Fenix和City Super代表均表示目前不予置評。

淡馬錫去年研減持屈臣氏

近期零售市場的確風雲變幻,除中信賣麥當勞內地及香港業務外,如去年末會德豐宣佈,決定私有化旗下Joyce Boutique(0647)時裝精品店業務,亦是12年來吳光正第三次提出將其私有化。淡馬錫去年初曾考慮出售全部或部分屈臣氏股權,但因修例風波和英國脫歐等事件影響,買賣雙方不能達成一致,該買賣暫時被擱置。

和黃曾放售百佳交易告吹

再向前追溯,本港不少零售品牌都有收購或賣盤的操作。距離最近的一次便是2017年,中信以約161億元收購麥當勞內地、香港業務,兼未來20年特許經營權,當時中信獲52%股權。和黃在2013年曾計劃將百佳超市放盤,作價約為10億至20億美元,最終未能與洽購者達成協議,交易告吹。咖啡連鎖品牌Pacific Coffee的舊東主其士國際(0025)則在2010、2013年分兩次,總計逾4.1億元,向華潤沽出了全部股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