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港高端生活成本全球最貴 瑞士寶盛:地產美容餐飲機票價格高

2020-01-17

香港百物騰貴,享受高端生活的成本也愈來愈高。瑞士寶盛私人銀行昨發表《全球財富和高端生活報告》,追蹤全球28個主要城市的高端貨品和服務價格走勢,結果顯示全球高端生活成本最高的三個城市,按排名第一至三位為香港、上海和東京。該行預期香港今年經濟增幅為1%,短期內樓價不會有大幅波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瑞士寶盛發佈2020年高端生活指數調查結果,對全球28個城市的20個高端貨品和服務的價格進行調查,當中涉及10個亞太區城市、12個歐洲、中東和非洲城市,以及6個美洲城市。亞洲是最昂貴的地區,尤其是住宅物業價格,亞洲在全球十大最昂貴城市中佔5席。同樣,就豪華汽車價格來說,亞洲有8個城市晉身全球十大最昂貴城市之列。不過,亞洲的小型高端貨品售價則較為吸引。

鐘錶珠寶佔奢侈品市場1/3

香港則是高端生活成本最昂貴地區,各方面的高端消費均高於其他城市,在房地產、美容服務、高端餐飲、商務艙機票和律師費這幾大方面的排名,均名列前茅。去年香港奢侈品市場規模為60億美元,並以約1.2%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其中鐘錶珠寶佔大約三分之一。

而排第二位的上海,雖然其房地產和酒店的價格低於香港,但名錶、女士手袋等貨品、律師和個人培訓等服務價格仍然十分昂貴。東京排名第三,第四至第十名分別是紐約、新加坡、洛杉磯、倫敦、台北、蘇黎世及摩納哥,而孟買則是相對而言最便宜的城市。

港社會事件短期有負面影響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預期香港今年經濟有1%增長。該行香港區研究部主管鄧啟志指出,由去年下半年持續的本地社會事件影響遊客對香港信心,同時也對奢侈品銷售產生短期負面影響,至於未來零售市道表現會否改善,視乎國際間對香港信心是否恢復,目前而言並不是太悲觀。不過,在內地海關的嚴格審查制度下,內地遊客現時傾向在內地購買奢侈品,這或對本地奢侈品市場帶來衝擊。

香港住房成本昂貴,令普羅大眾負擔沉重。對於未來樓價走勢,鄧啟志認為香港維持低息環境,住宅又出現結構性需求不平衡,相信短期內樓價不會有大幅波動,但早前政府放寬按保樓價上限,可能吸引開放式單位業主換樓,開放式單位的需求有可能因此而減少,導致相關樓價受壓,同時令一至兩房單位的樓價有上升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