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守護法治文明 香港重回正軌

2020-01-17

王亞南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持續大半年的修例風波,香港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被嚴重動搖,等同削弱了香港最寶貴、最重要的優勢,令人擔憂。日前,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新春酒會講話時就呼籲,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守護好法治文明這一核心價值。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今年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亦表示,社會應當珍惜法治,法治是凝聚社會的基石,我們必須盡最大的努力加以維護和珍視。因為一旦法治受到破壞,我們的社會要復元將殊不容易。的確如此,法治是香港最大優勢,是繁榮穩定的最重要保障,突破了法治和文明的底線,對任何社會都是災難性的,對香港更是如此。反修例的慘痛教訓警示港人,香港必須回到法治穩定的正軌,港人應義無反顧維護法治、抵制暴力。

逾半年的暴力衝擊,令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大受打擊。黑衣暴徒打砸燒搶,肆意破壞公共設施、港鐵和商舖,無差別攻擊市民,對警員、議員、不同政見者刀刺火燒,甚至向法院縱火,指名道姓侮辱法官,本來法治嚴明、治安良好的香港,變得無法無天,法律再不能保障公眾安全,東方之珠也黯然失色。

有人為了爭取所謂民主自由,打壓不同聲音,肆無忌憚採取違法暴力手段恐嚇敢於維護法治的人士和機構,連匯豐銀行門口兩隻歷史悠久的銅獅子也被燒,造成寒蟬效應。

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靠的是良好法治、社會穩定、包容開放。失去法治穩定的大環境,削弱國際投資者和遊客對香港的信心,香港經濟迅速步入衰退。政府將去年全年經濟預測下調至負增長1.3%,是2009年以來首次全年倒退,今個財政年度更將錄得財政赤字,是15年以來首次。中小企倒閉潮、裁員潮陸續有來,市民生計百上加斤。這是包括工商界在內全港大多數市民都不想見到的。

事實上,世界發展的歷史和現實一再證明,一個社會缺乏法治穩定的大前提,其他任何發展都淪為空談。中東、東歐等不少地方都曾爆發過「顏色革命」,都建立了以民主選舉為基礎的所謂民主自由文化,但是原有的法治穩定被打破了,這些國家並未出現繁榮富裕,相反是內亂不息。這些反面例子,足以讓香港引以為戒。

駱惠寧主任呼籲全港各界,守護好法治文明的核心價值,馬道立法官強調,必須盡最大的努力維護和珍視法治,這些期望、呼喚提醒,振聾發聵,值得香港各界高度重視,並付諸行動。在基本法和法律的保障下,香港擁有充分的言論、集會自由,但行使這些自由,必須以守法文明為前提。行使個人權利時,不能損害他人的人身或財產安全,更不能成為使用暴力的藉口。否則,社會將無法無天,天下大亂。

法治不彰,沒有發揮必要的阻嚇作用,暴力難以平息,只會令香港不斷滑向深淵。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政府、警方要更果斷堅決止暴制亂,司法機構亦要從速作出具阻嚇力的判決,以儆效尤。

廣大市民更要看到,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不能光靠政府、警方和法庭,還需要強大的民意支持。市民和輿論更須明辨是非,徹底與暴力切割,旗幟鮮明反暴力護法治,力挽狂瀾,重建和諧穩定的環境,保障香港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