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點評】蔡英文「抗中拒統」扼殺台灣發展

2020-01-17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從1996年起,台灣各式各樣的選舉,筆者每次都有到島內觀察。感受最深的是,形形色色的操弄選舉招數越玩越高漲,蔡英文為了保權力無所不用其極,勝選後又將複雜的選舉因素簡單歸結於兩岸因素,企圖繼續以「抗中拒統」 作為維持綠色政權的神主牌。美國反華勢力亦繼續打「台灣牌」遏制中國,指使蔡政權惡化兩岸關係。但是,任何「抗中拒統」的操作,結果只是扼殺台灣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機會。

這次選後分析,有台灣輿論指,蔡英文的「芒果乾」(「亡國感」諧音)打敗了韓國瑜的「菠蘿乾」(「剝奪感」諧音)。蔡英文的「抗中保台」操弄,比韓國瑜的經濟民生牌更有效贏得選票,尤其是青年選票。但是,以此推論台灣民意不在乎經濟民生,則不符合實際。事實上,蔡英文在這次選戰便大撒金錢,收買基層選民。

這次蔡英文主打「抗中保台」牌,利用香港修例風波,煽動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恐中」,藉此爭奪年輕人尤其是首投族的選票。對此,韓國瑜和國民黨沒有有力的對策,只能鞏固國民黨的基本盤,丟失了大量的中間選民。但是,這不會改變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基本原理,選舉政治,終歸由經濟民生所決定。

政治撕裂影響經濟發展

未來,蔡英文必然面對一個結構性的矛盾。就是她煽動「抗中拒統」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矛盾。蔡英文的政治路線是經濟發展的桎梏。

第一,台灣社會繼續深度撕裂,以國民黨為主體的泛藍,為了生存與民進黨進一步殊死相爭,包括奪回黨產等原有利益。否則,國民黨的「百年老店」將有關門的危機。

第二,民進黨內部的派系相爭也會激化。民進黨的腐敗已公開化,在這次選舉中,民進黨大員在高鐵遺留裝有三百萬元新台幣提包的事件還沒完。

第三,台灣島內政治大於經濟的氛圍越來越強化,所謂的「新世代」 熱衷於搞政治多於搞經濟、搞創新,與大陸青年形成鮮明對比。

第四,蔡英文將繼續把自己綁在美國遏制中國的「戰車」上,不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此外,民進黨還有一個無法克服的「死結」,那就是「廢核」問題。「核四」電站建好但被封閉,而其他的核電站則面臨老化。民進黨的「廢核」,不但不能利用已有的核能源,還需將大量資源投入到煤電、火電、風電等能源產業,既擠壓其他產業的資源,還帶來污染的問題。

再就是,最影響島內的投資及營商環境的是兩岸關係。台灣經濟對大陸的依賴度維持在40%以上,蔡英文既要「抗中拒統」,必然給台灣的投資環境帶來不確定因素。兩岸關係不好,台灣要加入RCEP和CPTPP等區域經濟組織也沒門,這將使以外貿為主的台灣經濟邊緣化。

總之,蔡英文「抗中拒統」,不但令台灣分享不到祖國大陸快速發展的紅利,而且令島內營商和投資環境惡化,台商回台投資也卻步。

兩岸實力對比必然越拉越大,這種經濟基礎必然反作用於島內民意,祖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