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勿讓拉布犧牲產婦利益

2020-01-17

鄭泳舜 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昨通過將增加產假的條例草案,繞過內務委員會,改由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令法案有一線生機,可於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

港人工作生活壓力大,一般晚婚遲生育,且養育嬰兒非常辛苦,因此民建聯一直致力推動政府延長法定產假,以促進嬰兒和媽媽的健康,減輕雙職家庭的負擔,提升本港生育率。但非常不幸,即使社會對延長產假至14周有共識,在反對派以政治凌駕民生的操弄下,致使有關修例草案在立法會一度出現「流產」危機。

現時議會猶如正撞向冰山的「鐵達尼號」,而船的駕駛室已被反對派「騎劫」:立法會內務事務委員會在反對派濫權拉布下,開了12次會議、20多個小時,仍未選出正副主席,運作陷入無了期的停頓,所有立法啟動與完結程序都被「凍結」。

今屆立法會會期到7月中便完結,若大量涉及民生的草案屆時仍未獲通過,其立法程序就要推倒重來,一拖再拖,最終被犧牲的只會是市民的利益。因此政府動議將延長產假草案繞過內會,轉交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雖然並非一貫做法,但為了令產婦盡快受惠,實屬突破困局的做法,亦是挽救該草案的「救生艇」。

有反對派議員聲稱政府做法是所謂「破壞立法會規矩」等,完全是混淆視聽,雙重標準,因為破壞規矩的正正是反對派自己,如果不是他們在內會史無前例拉布3個多月都選不到主席,癱瘓內會運作,就不會有今日的局面,政府亦不需要提出有關的動議。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相信廣大市民都希望香港有新氣象,政通人和,政府早前宣佈推出惠民紓困十項新措施,涉及100億元,大部分措施要落實,都要經立法會通過。

不過,反對派的拉布除了造成內會停擺,亦令財務委員會議程「大塞車」,至今仍有49個撥款項目未審議,涉款逾750億元。民生利益不容被綁架,筆者嚴正呼籲,反對派不要再以市民的利益作賭注,馬上停止毫無底線的拉布,讓涉及民生的法案和撥款得以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