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同鄉會文化源遠流長

2020-01-18
■在介紹同鄉會的部分,團隊訪問了三個同鄉會,片段亦會在場播放。 主辦方提供■在介紹同鄉會的部分,團隊訪問了三個同鄉會,片段亦會在場播放。 主辦方提供

在「高級餐廳」體驗完行政午餐後,接下來可以體驗不同同鄉會的飲食文化。事實上,同鄉會在香港已有源遠流長的歷史。當年,香港仍為英國殖民,為了維持鄉親之間的關係,同宗同族者會自發結成宗親會、同鄉會,藉組織連結背景相似的宗親,保障同鄉利益。由於考慮到當時中西區為香港船運和出入口貿易中心,因此不少同鄉會成立後會選址中上環。由於商務頻密,不少同鄉會皆設有餐廳,聘請同鄉為主廚及侍應,為會員烹調美味的家鄉菜。是次的展覽中,分別向觀眾介紹了三個同鄉會,包括上海總會、潮州商會和順德聯誼會。團隊亦訪問了三個聯誼會的廚師、經理及會員,讓他們講述在此地生活的經驗及家鄉的文化風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