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蔡英文當選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

2020-01-18

韓蕭 香港大學政治和公共行政學系博士生

1月11日,蔡英文贏得了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成功連任。民進黨也囊括了台民意機構過半數席位,將繼續主導立法進程。國民黨儘管選票比2016年大幅增長,但不得不面對選舉失利。這一結果,將給兩岸關係帶來嚴峻的挑戰,短期內,民進黨執政將會使兩岸關係繼續緊張。

蔡英文將更走低調「台獨」路線

蔡英文以「反中」策略競選成功,選後將更加堅持低調「台獨」的路線,蔡英文可能效法陳水扁,在第二任內以「反中」、「抗中」來獲得支持。

與陳水扁時期不同,中美關係在小布什總統任內密切合作,共同應對台海局勢,保持了兩岸關係的穩定;但是,當前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美對華敵意加劇,過去四年多次利用台灣問題製造麻煩,明確支持蔡英文。因此,未來四年的兩岸關係將會面臨更嚴峻考驗。

至於兩岸關係的長期挑戰,在於大陸將面對藍消綠長的趨勢。民意機構的席次上,民進黨儘管減少了7席,但依然單獨過半,若是加上其他主張「台獨」的政黨時代力量(3席)、基進黨(1席),與民進黨支持的無黨籍代表(3席),泛綠政黨已經在台灣確立了優勢。

另外,民進黨在台灣年輕人中的支持度遠高於國民黨,未來的選民結構將更有利於民進黨長期執政。

台主流政黨缺遏「台獨」有效力量

就藍營來說,選舉結果暴露出國民黨的兩大危機。首先,多位重量級民意代表和候選人競選失利,顯示國民黨已無法穩固其過去的鐵票倉。更重要的是,選舉結果顯示,其基本盤正在加速萎縮。由此來看,國民黨即使召喚出所有支持者,仍不足以和民進黨一戰。

藍營式微的後續影響必須高度關注。藍綠以外、即將進入民意機構的三黨中,民眾黨的兩岸政策模糊不清,時代力量和基進黨則明確支持「台獨」。這些情況,可能導致台灣主流政黨裡缺乏遏制「台獨」的有效力量。

過去,台灣內部遏制「台獨」的主流政黨一直是兩岸關係的緩衝閥:它既能在島內讓「台獨」勢力不至於失控,又在兩岸間起到溝通交流的功能。如果國民黨未來政策調整,背離當前路線,又無其他政黨可以扮演類似角色,失去緩衝閥的兩岸關係,可能將慢慢滑向兩岸民意直接對撞的危險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