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招星級律師 應對彈劾聆訊

2020-01-19

克林頓案檢察官 辛普森辯護律師 多人曾捲醜聞

美國參議院舉行總統特朗普彈劾聆訊在即,白宮前日宣佈,特朗普為應對聆訊,邀請多名重量級人物加入律師團隊,包括前總統克林頓彈劾案時的獨立檢察官斯塔爾、著名律師德肖維茨及另一名前獨立檢察官雷伊。《紐約時報》形容律師團星光熠熠,「就像電視明星隊一樣」。

彈劾聆訊將於後日展開,白宮指團隊將由白宮法律顧問西波隆,以及特朗普私人律師塞庫洛夫領導,其餘成員包括特朗普顧問邦迪、私人律師拉斯金、前獨立檢察官赫希曼等,涉及通烏案的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則不在名單上。

右翼英雄或助證彈劾非法

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一度打算安排共和黨眾議員加入律師團,但遭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及多名白宮顧問反對。白宮則在聲明上重申特朗普沒有做錯,批評彈劾案指控欠缺法律依據,有信心律師團隊可守護民主。

斯塔爾曾在司法部任職,在1998年眾院審議克林頓彈劾案時擔任獨立檢察官,提出11項指控,被不少右翼人士視為英雄。分析認為,特朗普選擇斯塔爾,是相信對方可以證明彈劾案非法及不公,例如解釋彈劾案指控不足以構成「嚴重罪行」,沒有提出彈劾的條件。

另一名新成員雷伊亦曾在克林頓彈劾案擔任獨立檢察官,並在克林頓卸任前夕,表明不會對克林頓提出刑事起訴。

明星律師與淫媒交往甚密

德肖維茨則是哈佛大學法學院榮譽教授,1995年曾加入前美式足球明星辛普森的「夢幻團隊」,助後者擺脫謀殺前妻及其朋友的罪名,他亦曾為前拳王泰臣出任辯護律師。

德肖維茨過去政見傾向民主黨,曾反對彈劾克林頓,並表態支持希拉里出任總統。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之所以邀請德肖維茨加入律師團,是看中對方身為憲法學者的身份,預料他將在聆訊期間,列出彈劾案的憲制爭議。

不過特朗普這數名新「幫手」均曾捲入負面新聞,例如德肖維茨與去年自殺身亡的淫媒愛潑斯坦過從甚密,斯塔爾則在出任得州貝勒大學校長期間,被指縱容校內美式足球隊性侵醜聞遭革職,雷伊亦一度遭指控騷擾其前女友。據報數名白宮官員亦因愛潑斯坦案,反對德肖維茨加入律師團隊,但特朗普最終仍堅持招攬他。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