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一廂情願 平壤或「落閘」

2020-01-19

韓國政府考慮推行赴朝「個人遊」,不但引發美國反彈,實際亦要面對不少困難。多名專家直言,朝鮮未必願意開放韓國旅客個人遊,而是傾向重開金剛山旅遊項目,韓國亦無法確保旅客安全,旅客赴朝是否違反國際制裁也是未知之數。

韓國在2008年金剛山旅遊區旅客被射殺事件後,停止金剛山旅遊項目至今,目前韓國公民訪朝需經過繁複申請程序,只能以文化交流、人道救援等理由分別向朝韓雙方申請,並需額外申請制裁豁免許可。

韓國京畿大學教授沈相振認為,赴朝個人遊只容許韓國公民經第三國訪朝,而非從韓國陸路到訪,「朝鮮最希望全面重啟金剛山旅遊項目,每年吸引數以萬計旅客」。韓東國際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朴遠建形容,開放對朝個人遊只屬韓國一廂情願。

安全成疑 打擊旅遊意慾

另一方面,由於個人遊行程較旅行團自由,出現突發情況風險更高,韓國《東亞日報》憂慮,假如朝韓未有提出有效安全措施,金剛山旅客被殺事件恐再次發生。此外,韓朝關係近期沒有明顯改善,朝鮮更要求拆除金剛山現有旅遊設施,亦可能降低韓國人赴朝旅遊意慾。

分析認為,「赴朝個人遊」本身並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不過遊客攜帶的手機、電腦等物品,仍可能違反制裁令。韓國足球代表隊去年訪朝時,隊員就曾為其手提電腦辦理進口制裁豁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