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引用納粹高官講辭 巴西文化部長被炒

2020-01-19

巴西文化部長阿爾萬上周四發佈片段,公佈政府的藝術資助計劃,但講話內容被指引用納粹領袖希特勒親信、納粹政權宣傳部長戈培爾的演講辭,引起外界猛烈抨擊。總統博爾索納羅前日宣佈阿爾萬不再勝任文化部長職務,將他革職,強調政府堅定支持猶太社群。

阿爾萬在片段中,形容「巴西藝術在未來十年將是壯麗及具民族特色」,又指藝術需與國民的迫切願望連繫在一起,「否則什麼都不是」。片段公開後,外界隨即質疑其言論與戈培爾在自傳中記錄的講辭相近,例如戈培爾指「德國藝術在未來十年將是壯麗、絕對浪漫、客觀及不再多愁善感」,同時又強調藝術必須具備民族性,「否則什麼都不是」。

片段背景音樂亦引起爭議,阿爾萬選用德國作曲家瓦格納的作品,然而瓦格納被指與納粹主義關係密切,其作品亦受希特勒喜愛。

阿爾萬事後一度否認片段講辭與戈培爾有關,其後改口就事件致歉,他為這場風波解畫,稱講辭是由助手準備,對其來源並不知情,強調假如事前知道內容是參考納粹官員,就不會使用。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