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多活動慶脫歐 唐寧街投影倒數

2020-01-19
■ 大笨鐘自2017年進行維修後一直停響,要趕在脫歐日鳴鐘,料需籌集50萬英鎊。 法新社■ 大笨鐘自2017年進行維修後一直停響,要趕在脫歐日鳴鐘,料需籌集50萬英鎊。 法新社

英國訂於本月31日脫歐,當局昨日公佈當天舉行的連串活動,包括發行300萬枚紀念幣、首相府所在的唐寧街外牆投影倒數計時器等,但不包括脫歐派倡議的鳴響倫敦大笨鐘。

大笨鐘眾籌涉違規

各界就脫歐日的紀念活動已爭論一段時間,首相約翰遜早前公開呼籲發起眾籌,以在31日當地時間晚上11時,即英國正式脫歐時間鳴響大笨鐘,這番言論促成脫歐派設立眾籌平台。大笨鐘自2017年進行維修後一直停響,要趕在脫歐日鳴鐘,料需籌集50萬英鎊(約507萬港元),以支付安裝敲鐘裝置等費用,據悉目前已籌得近一半金額。

不過政府昨日在聲明中,未有提及鳴響大笨鐘,取以代之是在唐寧街投影倒計時至當晚11時,而在多個政府部門所在的白廳,附近一帶建築物亦會亮燈,國會廣場則會掛滿英國國旗。約翰遜在英格蘭北部主持內閣會議後,晚上將發表講話。當局亦計劃發行脫歐紀念幣,每枚面值50便士(約5港元),上面刻有「與所有國家共結和平、繁榮及友誼」。

鳴響大笨鐘計劃告吹原因之一,是下議院委員會裁定眾籌違反國會捐款規定。脫歐黨領袖法拉奇批評約翰遜公開呼籲眾籌,最終卻無法成事,是誤導國民。 ■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