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陳茂波:市民對派錢分歧較大

2020-01-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26日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一電台論壇上被多名市民問及會否「派錢」以緩和修例風波引發的不滿,陳茂波強調,派錢並非解決和處理修例風波及目前困局的方法,且市民對派錢有較大分歧,如今本港經濟內外交困,特區政府亦要考慮財政承擔能力,而獨立檢討委員會的籌備工作已接近完成,有定案會盡快公佈,希望社會能恢復和平對話。

陳茂波在論壇結束後表示,在預算案諮詢過程中,注意到有不同市民要求政府派錢,但其實社會上對派錢存在較大分歧,有市民認為不應全民派,政府資源應該有針對性地使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如果派得少,可能大家會嬲;如果針對性派錢,即有些市民沒有,或行政措施方面比較複雜,市民也未必喜歡。

2020/21年赤字或會增加

同時,特區政府還要考慮財政承擔能力,今年,即2019/20年度,政府會出現財政赤字,2020/21年赤字可能會增加,因為財政收入會再次減少,尤其是與土地相關的收入,但支出並不會減少,再加上經濟下行,政府要推出逆周期措施來撐虒g濟,估計支出會增加。

陳茂波指出,先後推出多項紓困措施,希望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和減輕壓力,而行政長官日前宣佈的10項措施的財政承擔方面,初步估算涉款將超過100億港元,並透露會進一步檢討免稅額,以紓解民困,同時希望香港可以停止暴力,恢復和平對話。

他坦言,過去一年政府曾有過錯,問責團隊會深切反省並汲取教訓,並理解年輕人即使很努力工作,仍難以負擔高企的樓價,會將土地房屋問題視為重中之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