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監警會報告延發佈 湯家驊:尊重法治

2020-0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監警會前日(16日)決定延遲發佈審視修例風波的首階段報告,直至一宗司法覆核案有裁決結果才再作決定。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表示,監警會公開報告嚴格,要確保不會與法律程序有衝突,屬於尊重法治的表現,而過往政府部門在面對同類情況亦會叫停,直至法庭有結果為止,否則可能予人「與法庭鬥快」的印象。

監警會在前日舉行的特別內務會議上,指涉及修例風波的首份階段性報告原訂於今年初發佈,但高等法院上月20日批准一宗就監警會進行審視工作的權力的司法覆核申請,雙方將提交證據予法庭進行聆訊。會方的法律顧問認為,鑑於司法覆核申請已進入司法程序,除非在法庭聆訊期間,否則會方不宜就該司法覆核發表評論。

會方在與法律顧問討論相關法律程序,並考慮司法覆核結果可能帶來的各種影響後,一致通過延遲發佈有關的階段性報告,待司法覆核作出裁決之後再作決定,並將竭力尋求司法覆核聆訊早日獲得裁決。

謝偉銓:繼續次輪調查

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昨日對報告延遲表示遺憾,希望有關的司法覆核聆訊可盡快進行,惟現階段未能落實發佈日期,要視乎不同因素,如司法覆核申請者的配合程度等,但監警會第二階段的調查將繼續進行。

容海恩:盼不會拖太久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容海恩指出,如果監警會考慮到報告的完整性,想將司法覆核的結果加入報告,延遲發佈亦無可厚非,但市民對報告有一定的期望,希望報告的發佈時間不會拖太久。

提出有關司法覆核的泛暴派社工呂智恆稱,不會因此而撤回司法覆核申請,又稱監警會「由始至終」都沒有法律賦予的調查權力,由他們調查的舉動以至發表報告均屬「越權」,是次司法覆核旨在煞停越權行為,倘監警會繼續調查,一旦敗訴就需要承擔法律後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