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笑料喜劇《絕代雙嬌》迎鼠年 黎耀威梁煒康反串扮花旦賀新歲

2020-01-19

梁煒康、黎耀威為主腦的「吾識大戲」,庚子年推出賀歲新劇《絕代雙嬌》,於年初一(1月25日)及初二(1月26日)晚假高山劇場劇院公演,年初三則上演香港人最熱愛的《鳳閣恩仇未了情》,主要台柱有五生雙旦︰梁煒康、黎耀威、阮德鏘、黃成彬、譚穎倫、梁非同、黃寶萱及小生符樹旺、吳立熙。

在6年前(2014年),「吾識大戲」新春年初一首發推出惹笑粵劇《三姑六婆賀新春》一舉成名,大受觀眾歡迎、並每年年初一期待看他們新編的大笑喜劇,今年新劇《絕代雙嬌》所講的故事是由黎耀威扮演的山寨夫人柯嬌說起,由於她思夫成病、帶出兩種不同的現象、一是大管家包義五(符樹旺飾)想趁機奪取山寨,另一是有見義勇為、梁煒康扮演的金嬌郡主欲助柯嬌,混入山寨,與山寨中人及欲叛變的人產生各種誤會,引發連場笑料。

其實,「吾識大戲」的各劇中,梁煒康和黎耀威大都以反串角色出現,他們扮演舞台上的女性,以花旦的身段做手演繹,觀眾甚為受落,更指梁煒康扮花旦珠圓玉潤雍容福氣,黎耀威扮花旦有傳統男花旦的風格。而劇中笑料橋段,有來自粵劇的常見蝦碌,日常生活的滑稽點滴,很多時又配合表演歌舞,一肥一瘦男花旦翩翩起舞,每每令人發出會心微笑。

年初三演《鳳閣恩仇未了情》

能夠在劇壇穩佔一席位,尤其在年初一這人人在家團聚的大節日都會來追看「吾識大戲」的喜劇,其吸引點除了反串角色外,劇本的編排取材是靈魂所在,編劇梁煒康和黎耀威是最佳的笑料搜羅者,而笑料不是憑空製造,很多都是時常看粵劇的觀眾在戲台上會看到的,而兩人把那些零碎的笑料統籌起來,串成故事,以舞台做手、口白,特別是以大家都熟悉的唱曲填上新詞,很容易便引起觀眾的共鳴。

很多學者研究粵劇的延續發展,都說粵劇無時無刻不在變,事實「變」得新,讓人們鍾意及接受就是有延續的本事,「吾識大戲」的編劇其實是最識大戲,他們靈活地用了粵劇的素材,觀眾又喜歡接受,這類劇便可在粵劇史上扎根。

在年初三「吾識大戲」特選《鳳閣恩仇未了情》這齣經典喜劇,由黎耀威與黃寶萱分飾紅鸞郡主,三位生角︰龍玉聲、譚穎倫、黃成彬分飾耶律君雄,還有梁煒康演尚夏氏、阮德鏘演倪思安,各人在劇中大鬥演技,預期笑料如泉,滿堂爆笑。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