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香江泳事

2020-01-21

江 鄰

新年伊始,我有幸參加了由香港拯溺總會主辦的元旦冬泳拯溺錦標大賽。大賽在著名的淺水灣舉行,一年一度,這已是連續第44屆舉辦。參與人數近三千人,其中1/5在奪標組,賽手多是專業運動人士,4/5在暢泳組,泳者主要是對冬泳及拯溺運動有興趣的人士。

這天上午,天清氣朗,淺水灣人頭攢動。海面上,彩色浮球隔出泳道,自西向東。三千健兒迎茠鴗阞漱荈均A泳姿各異,盡情揮灑茷C春朝氣。奪標組爭先恐後,暢泳組悠哉樂哉,整個海灣充盈虓s年的喜悅和希望。有道是:

一灣碧水半灣山

款款晨曦下雲端

入海輕寒揮臂去

渾然不覺是冬天

生活在香港,不去游海泳,是難以想像的。而只是去游泳,不參加一兩次獨具香港特色的海泳賽事,也是很遺憾的。香港是一個運動友好型城市,因其有利的地理環境、天氣條件和完備設施,尤其適合游泳。港九新界加埋一起,也不過彈丸之地,而由政府康文署管理的公眾泳池就有44個,公眾泳灘41個。其他機構包括大中學校、住宅物業、慈善團體等,管理的游泳設施更多。廣闊的海域和眾多野灘,雖不提倡,也有人下水。只要你真愛游泳,總有一款適合你。

日常游泳很方便,參加賽事就麻煩一些。除了需要提前水試獲得參賽資格,還有很多表格要填,要作免責承諾,等等。不過一旦入水,賽事帶給你的歡樂,瞬間就把這些麻煩屏蔽掉了。記得2017年首次參加維港渡海泳的情景,迄今仍讓我興奮不已。從當時留下的一首七律,可以感受到那撩人的氣氛:

麗日香江任我游

健兒妝點嶺南秋

清波碧浪雄姿裡

一片飛花爭拔籌

天命老夫心不老

新科試水也風流

閒情但得翩鷗共

莫問前頭與後頭

維港渡海泳也是一年一度,由香港業餘游泳總會主辦,通常安排在十月下旬的某個周末。渡海泳始於1906年,1942-1946年因香港淪陷及1979-2010年因維港水質污染而兩度停辦,2011年恢復。每年渡海泳的起止地點並不完全相同,參與人數從數百到數千不等,但逐年遞增。2017年是從尖沙咀碼頭出發游到金紫荊廣場,規模與今次淺水灣冬泳賽相若,也是3,000人。參賽者同樣分為兩個組別:針對專業運動人士的競賽組和針對業餘愛好者的優悠組,兩者比例也是1:4。2019年的起止地點正好與2017年相反,規模擴大到4,000人。不過,這只是預期安排,整個活動後來因社會局勢生變而取消了。

你可以想像,昔日繁忙的維港,來回穿梭的客輪、貨船、飛艇、舢舨,全都停了下來。一灣碧波,讓與浪裡白條,但見浪花飛濺,浮球逶迤,綵帶飄飄,那是何等浪漫的風景。競賽組選手來自世界各地,雄姿盡展,實力不俗。不過,維港渡海泳最吸引人的,還在於它的廣泛參與性。一方面,泳者大多屬於「莫問前頭與後頭」的優悠組,不計名次,重在參與;更主要的是,岸邊站滿了觀賽的家人、朋友、遊客,熙熙攘攘,堪稱盛舉。

我以逾天命之年,首次橫渡維港,何其快哉!游畢歸家途中,興奮不已,下決心要克服一切困難,力爭每年都不中斷。不曾想,第二年就中斷了,第三年也沒有游成。2018年9月,我被派往中央黨校學習半年,本打算周末飛回來游的,參賽的有關手續也辦好了。誰知,就在那個周末,黨校安排去山東濟寧和臨沂開展現場體驗教學,任何人不得請假。2019年,所有手續齊備,修例風波卻突如其來,整個賽事給取消了。2020年呢?但願不會再出什麼意外,讓我錯失與維港這場浪漫的金秋之約。

我並不是一個運動達人,但每天晨泳,已持續數年,得益頗多。首先是身體上的,堅持游泳以來,免疫力明顯增強,感冒基本沒有了。其次是精神上的,游完泳,天剛放亮,那種迎荓廔鰶}啟每一天的感覺,真好。近來,我還發現了游泳的第三個好處,可以交朋友,收穫正能量。

這次能參加元旦冬泳賽,實屬偶然。菁英會的鄧耀升聽說我一直在冬泳,就告訴我有這場賽事。我原來並不知道,上網查了相關情況,自然很嚮往,無奈報名期已過。耀升想了些辦法才替我補報上,編號1917,分在暢泳第四組。在報名參賽過程中,耀升給我講了一些他的故事,讓我深受觸動。耀升作為「舖王波叔」的孻仔,是含茠鷝_匙出生的,也經歷過少年荒唐。據他講,以前喝酒常常不醉不歸,在同輩中可說是戰無不勝。直到身體突然出現了情況, 決心戒酒把自己喚醒。心一橫,把朋友通通換掉,重新認識的都是積極上進的年輕人,跑步、行山、游泳、打高爾夫,互相鼓勵,並參加了很多挑戰比賽。亦因此改變娶到太太,跟岳父成了最佳運動戰友。至於元旦冬泳賽,從小就跟茠赤言h游,兒時是奴役,大了是享受。

在菁英會裡,耀升入會的時間並不長,但很快脫穎而出。作為第26期菁英國情班的班長,他在國家行政學院學習期間,就每天早上帶領一幫同學晨跑到頤和園,以期引入正能量建立共同愛好,使所有同學能夠早睡早起,準時精神上課。他認為這是班長的責任。回港後,耀升拉了一個名叫「打不死行山游水攝影組」的微信群,邀約同道,上山下海,用鏡頭捕捉美麗的星空。群組活動很頻繁,我參加過幾次,均有得荂C入冬以來,海泳活動大受歡迎,每次組織,響應的人數都在增加。

又是一個星期天,耀升邀約「打不死」群成員早晨6:30在陽明山莊集合,翻越紫羅蘭山和孖崗山,8:00抵達赤柱海灘冬泳。這是一條經典的行山路線,但一個半小時翻越兩座山,難度有些大,於是我只參加了冬泳環節。游畢,在海灘附近一家小店吃早餐。十多人圍席而坐,邊吃邊聊。耀升拿出手機,一邊給我翻看公司活動圖片和女兒唱歌的視頻,一邊給我講自己的事業和家庭計劃,講粵港澳大灣區給香港青年帶來的機遇。透過輕鬆愉快的交談,從大家臉上散發出的青春、陽光、友善、從容神色中,我彷彿看到了一代香港年輕人的希望。

閒聊中得知,他們正在發起「正月初一淺水灣冬泳大拜年」活動。倡議寫得頗有鼓動性:齊齊冬泳,開個好年,預祝大家好似鼠大哥咁機靈敏捷,路路亨通,身壯力健,戰無不勝。據說反應很踴躍,目前已有二三十人報名。可惜我過年回了老家,不能親臨。便與他們相約,屆時我游阿蓬江,遙致祝福。天下水脈相通,也算是為香江泳事添一個花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