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手寫板:租個兒子叫奶奶(四)

2020-01-18

■ 羅大佺

聽說老母親去屋後山林裡看過墳墓之後,金宗約上姐姐妹妹回了一趟老家。自從石頭去世後,金宗的姐姐妹妹向金宗約法一章,不許一個人回老家。這是怕金宗回去睹物思人,傷心難受,也是怕在老母親面前撒起謊來沒人圓場,露了餡。

一見兒子和女兒們回了家,老母親就問起寒假都快過完了,石頭咋沒回來看望她?不容金宗回話,二姐金玲佯裝生氣道:「媽,管好您的身體就行了,年輕人的事情管那麼多幹啥?寒假沒回來看您是打工去了嘛。」一見二女兒發火,老母親不知哪裡惹惱了她,趕緊停下嘴來,不再發問,但眼裡淚水汪汪的,感到很委屈。金宗一見心裡難受極了,趕緊瞪了二姐一眼,說:「媽媽問一下是關心嘛,你發那麼大的火幹啥?」金玲自知失言,趕緊閉了嘴巴。

金宗此次回家是準備接老母親去天岩市養老的,但無論怎樣做工作,老母親就是不願意去。她說她在鄉下習慣了,喝不慣城市裡的水;她說她走了山林裡的樹子沒人管,被人偷了怎辦?她說她走了把金宗的父親孤零零地扔在這裡不合適;還說如果她走了,家裡那隻狗兒誰來餵養?

見金宗還想勸說,老母親說:「你們不是說石頭打工去了嗎?我就要在這裡把他等回來,領茈L去村裡轉一圈,看看那些嚼舌根的人還有什麼話說。」老母親最後一句話擊垮了金宗的心理防線,他知道已經無法勸說老母親了。和姐姐妹妹們一起幫老母親做做家務,陪老母親吃了一頓飯後,金宗和姐姐妹妹們一起離開了老家。

金宗和姐姐妹妹們從家裡出來,路上碰到鄰居王大樹。王大樹今年70歲了,是金宗當代課教師時的鄉村小學校負責人。他望茠魕v,嘆了一口氣,把他拉到一邊小聲說:「娃呀,你什麼都不用說了,我明白你心裡很苦。聽我一句勸,去領養一個孩子吧,空閒時給你老母親打打電話。她人老眼花,耳朵又有點背,或許辨不出真偽,可以寬寬她的心,讓她安度晚年呢。再說將來你們老了,也有人陪你們說說話。」金宗覺得老校長的話有些道理,可到哪裡去領養孩子呢?

金宗要大姐金花在農村幫忙看看。不久金花回信說,她認識的姐妹家裡都是獨生子女,即使有幾家當年冒茩滅I超生了二胎的,可人家把子女視為寶貝,家庭條件再差也不願把孩子抱養出去。大姐說,你不是在市裡工作嗎?福利院裡那些沒爹沒娘的孩子多茤O,他們肯定願意。金宗讓鎮政府負責民政工作的同志側面打聽了一下,那些孩子都有殘疾,也就暫時打消了抱養的念頭。

金宗在壇三口公路邊等候載茈擦邞滷狣@車到來的時候,思來想去,覺得心病還得心藥醫,時下那些喜歡單身的年輕人不是流行過春節時租個朋友回家,哄哄父母開心嗎?為了老母親的健康,自己為啥不去臨時租個兒子,讓他叫聲「奶奶」,讓老母親相信自己的孫子還活荂A了卻她的心病,讓她早日康復呢?

救護車到來後,金宗將二姐金玲叫下車,將這件事簡要交代給她,要她去勞力市場幫忙租個「兒子」,哄哄老母親開心。金玲說:「這樣行嗎?萬一老母親聽出聲音不對怎麼辦?」金宗說老母親和石頭在一起沒呆幾年,不一定聽得出聲音來。金玲還想說什麼,金宗打斷她的話語,塞了三張百元大鈔到她手裡說:「已經顧慮不到那麼多了,只要找個年齡、聲音和石頭差不多的就行,你看蚇鴔a。」匆匆交代完畢,金宗上車和大姐金花一起將老母親送往縣人民醫院。

勞力市場在縣城的禾森大道。街道兩旁是一排排嶄新的高樓大廈,底樓是中介一條街,開滿「勞務輸出」、「婚姻中介」、「家教輔導」等各式各樣的中介所。每個中介所裡裝飾得金碧輝煌,大廳裡貼滿彩色照片和各種介紹資料。中介一條街後面是農貿市場,賣菜的、賣魚的、賣豬肉的、賣乾貨的、賣雞、賣鴨、賣鵝、賣凍粑、賣小吃的,應有盡有,從清晨到下午熱鬧喧嘩,人聲鼎沸。 (未完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