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除夕之夜詩人忙

2020-01-18

■ 郭言真

春節前的除夕之夜,可以說是古代詩人最忙碌的一晚。他們往往用手中的筆寫出一首接一首的詩歌,或抒發心中的感慨,或描繪親友的團聚,或表達自己的壯志,或謳歌節日的歡樂,或迎接新年的到來。比如,唐代詩人白居易寫有一首《除夜》:「病眼少眠非守夜,老心多感又臨春。火銷燈盡天明後,便是平頭六十人。」顯而易見,詩人是在感嘆時光的飛逝。當報曉的鐘聲敲響,詩人便進入花甲之年,但多感的「老心」,豈能使自己手中的羊毫停擺。毋庸置疑,春耕和秋收時節,白詩人又會出現在田間地頭,繼續將創作的詩篇對翁媼們吟誦,請他們提出修改意見。

三百年後,一位名叫席振起的宋代詩人,寫了一首《守歲》:「相邀守歲阿咸家,蠟炬傳紅映碧紗。三十六歲都浪過,偏從此夜惜年華。」除夕之夜,幾位知心朋友,圍爐向火,燭光之下,暢述人生。輪到席詩人,他用一個「浪」字,總結了自己的過往,後悔自己浪費了美好的青春。他在除夕之夜,痛下決心,改過立新,一切從頭開始,像遠古的大禹,像晉朝的陶侃,珍分惜秒,有所作為。

除夕的夜晚,最忙的當數南宋詩人陸游。且看他的《除夜雪》:「北風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數及歲除。半盞屠蘇猶未舉,燈前小草寫桃符。」桃符,即春聯。詩人未將杯中的屠蘇美酒一飲而盡,而是忙不迭地藉蚇O光書寫春聯。已經四更天了,寫楷書太慢,那就用行草吧。這副是給桃紅家的,那副是給柳綠家的,第三副是給春暖家的,第四副是給花開家的。詩人無論如何要趕在黎明之前,寫完春聯,只待拂曉到來,便挨家挨戶送上筆酣墨飽、喜氣洋洋的新桃符。

明代的文徵明與眾不同,他以這樣的方式度過除夕之夜:「人家除夕正忙時,我自挑燈揀舊詩。莫笑書生太迂腐,一年功事是文詞。」文徵明是與唐伯虎、祝枝山並駕齊驅的文豪,善詩,善文,善書法。八十多歲寫出的毛筆字,依然充滿茠磢磪肸臐C此番,他正在眾人的談笑聲中、飲酒聲中、走街轉巷的腳步聲中,靜悄悄地修訂自己一年來辛辛苦苦創作的詩文。他的這番運作分明表示,新的一年到來之際,他要向世人奉獻一部膾炙人口的新書。

清代的趙翼在除夕的夜晚,亦寫過一首《除夕》詩:「燭影搖紅焰尚明,寒深知己積瓊英。老夫冒冷披衣起,要聽雄雞第一聲。」透過短短二十八個字,人們可以發現,詩人雖入老境,卻依然英氣勃勃,壯心不已。難怪當年他曾振臂高呼「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而睥睨天下詩人。

除夕一過,鞭炮聲驟然響起,新的一年終於降臨了!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大筆一揮,寫了一首《元日》:「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由是成為千古絕唱,在中國古代絕妙好詩中佔了穩穩的一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