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國家醫院與鼠疫爆發

2020-01-18

■ 葉 輝

話說港府在1874年創立國家醫院,在皇后大道西雀仔橋的西營盤賽馬會分科診所,現診所乃重建而非原貌;國家醫院在瑪麗醫院落成前,一直為香港大學的教學醫院;在清末民初歷史上,曾有兩名革命人士到國家醫院就醫,一人為輔仁文社社長、興中會首任會長楊衢雲,發動廣州起義及惠州起義;1901年1月10日傍晚,楊衢雲在中環結志街寓所遭清廷買兇射殺,送往國家醫院搶救,翌日不治,葬於跑馬地墳場,無字碑上刻有6348編號,有削頂的石柱以示死於非命;1903年謝纘泰為亡友復仇,因而發動大明順天國起義,因洩漏風聲而作罷;另一人則為黃興,在黃花崗起義事敗後逃港,送往國家醫院治療。

在高街盡頭,可見國家醫院外籍護士宿舍遺址,此建築物建於1892年,設計極富殖民地風格,外圍拱形長廊及護土牆,斜尖屋頂蓋以瓦片,當時本港極為缺乏醫療人才,華人對醫學常識貧乏,生病多到廟宇祈福而以香爐灰當藥;英國政府遂以優厚福利,從英國及其屬土招外籍醫療人員來港,在1892年於西營盤興建國家醫院外籍護士宿舍。

上世紀40年代國家醫院東翼落成,二戰之後,大樓改作精神病院;及至1961年,青山精神病院遂落成,院舍改作日間精神科門診部,1971年建築物因此閒置,至上世紀90年代港府保存外牆,僅留下麻石外牆及迴廊立面,遂改建為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

在1894年5至10月,本港鼠疫爆發,當時許多華人因鼠疫病死,導致逾二千人喪生,三分之一的人口逃離本港;及1926年的30年間,鼠疫幾乎每年均出現,總共逾二萬人死亡;華商建議在更練館設病床,讓鼠疫患者治療,其後,港府撥地建西約華人公立醫局為居民提供治療;會址在1909年落成,就在1938年改為醫院職員宿舍。

在上世紀初,本港深受鼠疫所影響,港府遂建新式醫院、學校及醫學院,培育華人醫療人才;在1903年訂下四環九約,西營盤在第三約,1922年西約華人公立醫局旁建舊贊育醫院,提供西醫接生服務,在瑪麗醫院落成之前,作為香港大學婦產科的教學及實習醫院;克寧醫生(Dr Alice D Hickling)為首位來港女醫生,有份建議成立贊育醫院,亦致力培訓華人助產士上門接生,有些助產士學成出山,在外開設留產所,讓西醫接生遍地開花;門外有「好生之謂德,保赤以為懷」對聯,出自清朝遺老、香港大學中文系系主任賴際熙之手,門頂上「贊育醫院」四字由另一清朝遺老陳伯陶題。

在二戰後轉型為贊育社會服務中心,贊育醫院遷至醫院道;舊贊育醫院大樓已被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現為多用途社區會堂,基督教崇真會救恩堂坐落於西邊街與高街交界,於1852年由瑞士巴色差會之宣教士所成立,如今堂址於1932年重建,列為三級歷史建築;從西邊街再往上走,即為半山般咸道的英皇書院,已然列入法定古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