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營造文化創意的新場古鎮

2020-01-18
■新場鎮一角。 作者提供■新場鎮一角。 作者提供

■ 成志偉

新場古鎮,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回上海探親訪友時,浦東時報的朋友建議我去參觀瀏覽一下浦東的這座歷史古鎮。

新場地名,我少年時代在上海讀書時已有所聞,但從未去過。初次訪古鎮,上午在632米高的陸家嘴上海中心觀光時,還是陰雨霏霏,烏雲密佈。同行的小姚說,但願下午天氣好起來。借她的吉言,午後上海天空逐漸放晴,車行一小時,下午到新場時,已艷陽高照,真是天公作美。

流水、陌巷、古廟、小橋、樓閣,加上傍水而築的民居,是江南水鄉古鎮的共同特點。我去過浙江的南潯、烏鎮,江蘇周莊、同里,都是這樣的水鄉古鎮名鎮。新場鎮有水道、有橋樑、有民居、有商舖,自古繁華人稠。依水而建的民宅,現在陸續開發為文化創意商店和工場,這在江南古鎮裡獨樹一幟。

據陪同我們參觀的當地嚮導介紹,新場肇始已有1,300餘年,真正是古已有之。此地古稱石筍里,靠海不遠,被闢為下沙鹽場南場。鹽民們利用這裡水陸交通方便,在此用海水曬鹽製鹽營生。古代鹽業是一個關乎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管制嚴格,但利潤豐厚,所以鹽民不斷集聚在新場,以鹽業興鎮,逐步使新場發達為浦東第一鎮。新場的四條河巷把全鎮劃分為井字形的空間格局,馬鞍形小橋20多座,溝通全鎮行人交通。這裡有100多戶明清古宅院,其中也有中西合璧的現代化宅院,可惜我們這次行程太緊,未能親睹,實為憾事,只好下次再補了。我們沿河邊漫步,各式店舖裝飾得古樸簡單,都是新裝,但隱約還能感受到當年的一些氛圍。沿街的文化創意店舖確實很多,諸如木雕、石雕、浦東土布館,琵琶、缶等樂器館,說書館、書房等等一應俱全。其間夾雜蚋瘨憿B典當行、社廟、禪院、道觀乃至耶穌堂,把飲食文化、宗教文化也聚攏在這裡,在其他古鎮甚為少見,顯示了新場古今文化的寬度和厚度。

新場人民歷來重視文化教育,學校多。在光緒28年,這裡就創辦了女子學堂,這在中國各地古鎮裡極為罕見。這種良好傳統,為今天打造成文創特色小鎮,奠定了堅實基礎。鎮內有十三牌坊、九環龍等景點。沿河修築的一座木結構樓房,號稱「天下第一樓」,第一層是普通茶館,第二層是高檔茶館和書館,常有說書藝人到此獻藝,三層則是住宿的小型旅舍。這樣高層且精緻的古建築,在各地小鎮裡並不多。

由於文化底蘊厚實,風光端麗秀美、小橋流水縱橫,無意間就成了原生態的影視劇外景地。已公映的《色戒》、《葉問》電影曾在新場選取過外景。新場人很會利用最新資源擴大自己的社會影響。電影《色戒》拍攝時用過的服裝,影片的一些圖片,現在就在拍攝處展示,被新場人拿來當作宣傳本鎮的一種素材,很是聰明,其實這也是一種文化創新意識。2019年底,一部叫《了不起的女孩》的電影也來此取景。

我們在一個茶樓小憩時,看到這裡的佈置蠻有古今上海的混合風味,是一種現代與古代互相襯托融合、頗有特色的雙面文化形態,使現代化大都會的近郊保留並延續了質樸原生的農村色調,可謂別有洞天。

新場古代是鹽業立鎮,現在借文化興鎮,經歷了漫長的歲月。上面說過,我國東南西北的千年古鎮很多,要想在今天繼續繁榮發展,就要有獨特的思路、獨特的眼光,才能脫穎而出,再創佳績。新場抓住了文化創意這個龍頭和抓手,只要精心設計、合理佈局、統籌開發、日臻完美,定能吸引更多中外遊客來此觀光欣賞,尋找到自己心靈上的需求。

新場在2018年已被評為中國特色小鎮,這是對新場人努力的肯定和褒獎。

上海是一座特大型海港國際大都市,城市內現代化建築比比皆是,已不新鮮。倒是近郊的遺存水鄉古鎮,逐漸吸引了更多人的眼球。浦東新區的陸家嘴黃金地段,30年來新建了很多高樓巨廈,簇擁在一起,形成新的樓群。但這裡太擁擠、太狹窄、太喧囂了。離這裡很近的新場古鎮,古色古香,祥和平靜,充滿大自然的活力和原生態的魅力,遊客紛至沓來,可以暫時擺脫大城市病,享受一下鄉間的悠閒、清雅、歡快和愉悅,確是假日休憩放鬆的一塊福地。其實,在大上海的近郊,美麗靜謐、芳香宜人的古鎮小村還有許多,著名的就有朱家角、楓涇、南翔、七寶、練塘等歷史悠久的名鎮,各有特色,斑斕多姿,值得在假日前去遊覽品味,對消解工作的疲勞、呼吸新鮮的空氣、擴展自己的閱歷,都大有裨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