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盼過年

2020-01-18

■ 鄢曉蘭

現在的你,還在盼蚢L年嗎?

我一直都盼茤O。盼蚢L年放七天假,可以帶茷臚l們回家看外公外婆,和我的爸爸媽媽一起過一個溫馨而祥和的春節。作為一個外嫁女兒,這樣的期盼,隨茼~齡的增長越發顯得急切。

總會提前一個月查看放假的日子,接茪@天天數蚢L。偶爾還會有種錯覺,自己會不會記錯了,再次在手機的萬年曆上確認。差不多等待的日子只有一周的時候,我開始在安靜的夜裡和上班的閒暇思考給父母帶點什麼。

黃果柑是要帶的,爸媽那裡沒得賣。媽媽有糖尿病,平時不怎麼吃太甜的水果,就只能選擇這種果酸味兒重的橘柑。豆腐乳是要帶的,爸爸愛吃。過往幾年也是爸爸自己做,可是他說搬了新房子有忌諱,只相信科學的爸爸為了家宅平安,情願虧待自己的嘴巴。貧困戶的雞也得帶兩隻回去,一是幫助貧困戶增加收入,另一方面爸爸媽媽說城市裡的雞全吃飼料,三四個月便出欄變賣,已經沒有以往的雞肉香了。半斤花椒也是少不了的,爸爸媽媽常年待在都江堰,風濕重,他們說吃花椒有追風除濕的效果,而我們鄰縣的漢源花椒是出了名的「貢椒」,所以我會時不時也給父母進貢一點。每次不能貪多,爸爸說時間長了沒吃完就過氣兒了,也就失了功效,況且花椒價格一年比一年貴,讓它過氣兒就浪費了。

除了這些必需品,還要帶點什麼呢?這樣的事情總是讓我絞盡腦汁,甚至有時候因為怕想不周到還會和丈夫小賭一氣。我愛父母,當初為了尊重我選擇的愛情,他們讓我飛走。每當想起爸媽帶茞散祝福我的模樣,心底會特別酸疼。我想為他們傾盡所有,可連最基本的陪伴都沒有辦法做到。一年,我真正和他們在一起的時間不到一個月。如今,我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了,「養兒方知父母恩」,又何嘗不能體會他們對我的心情呢?

對於過年一家人快快樂樂地在一起,是我一年中最幸福的期待。

很多朋友勸我把父母接過來,我不是沒有想過,也曾給父母提及。畢竟他們在老家生活了幾十年,親人和朋友都在那裡。如果再次因為我放棄自己的家鄉,來到除了只有我的陌生環境中,那我也太自私了。他們為我已經付出了大半生,餘生應該屬於他們自己了。兩三年裡,他們也會因為想我偶爾來住上半個月,只是現實和理想的差距實在太遠了。看到他們度日如年的煎熬,我心疼啊!我們去上班了,孩子也去上學了,只有二老留在家裡看看電視、睡睡覺打發時間,唯一出門就是買菜。在我這裡,他們沒有熟絡的朋友,沒有自己的興趣愛好,長此以往,終究會把他們憋出病的。所以,我尊重他們的選擇,就像曾經他們放我離開尊重我的選擇一樣。他們共同達成一致意見,爸爸和媽媽在老家一直相互扶持,如果有一個人先離開,剩下的仍能自理便自理,不能自理的那一刻再選擇去敬老院還是跟荍琚C這就是我的父母,時時刻刻都在為我虓Q的父母。試想,天下有哪一對父母不想和自己兒女在一起呢?而作為女兒的我,除了無奈低頭答應,又還能做什麼呢?所以,我期待每一個假期,尤其是過年這樣的日子。

團年,是老傳統了。過年將至的時候,遠在國外的親人會不遠千里往家裡趕;在外打工的農民工會放棄三倍工資風塵僕僕坐火車轉汽車,只為那一口渴望已久的團年飯;離家求學的孩子們冒茪j風雪只為那盞為他們一直亮茠瑪O......要是鄰居家都是鞭炮閮蔑埶捸A屋裡熱氣騰騰、談笑風生,一幅共享天倫的盛景。而我的父母只能蜷縮在沙發的角落,面對荓i燈結綵的春節聯歡晚會相看淚眼,那我這個做女兒真應該找個地洞鑽進去。

我,我父母的女兒,也期待茼^家。陪媽媽逛逛街,和爸爸說說話。一家人圍荈窷磢漁鄐l吃上一頓歡聲笑語的團年飯。我還想爭取幾分鐘,數數媽媽的白頭髮又增加了多少?摸摸爸爸臉上的溝壑又深了多少?讓我在你們的中間,挽荍A們的臂膀,就這樣靜靜地坐一會兒,感受爸爸媽媽的呼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