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衛列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2020-02-01
■印度醫院讓訪客佩戴口罩。 美聯社■印度醫院讓訪客佩戴口罩。 美聯社

憂蔓延不發達國家 反對向中國施貿易旅遊限制

世界衛生組織(WHO)前日召開特別會議,會後宣佈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會後強調,新措施並非向中國投不信任票,世衛亦反對向中國實施貿易或旅遊限制。

世衛在2007年開始,根據《國際衛生條例》評估各類疫情,並決定是否把特定疫症列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這次是第6次宣佈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世衛宣佈緊急狀態後,總幹事可發佈臨時建議,例如促請各國減少與受影響國家的跨境往來、加強出入境貨物和人物檢疫、審查進出人員疫苗接種記錄、隔離及觀察懷疑感染人士等,國際社會也會投入更多資金,阻止疫情傳播。臨時建議有效期為3個月,可根據程序隨時撤銷,但亦可視情況延續,最多持續至下一屆世界衛生大會。

世衛形容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非比尋常,譚德塞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散播,非常關注疫情在衛生制度較弱國家的狀況,但現階段無意向中國發出旅遊或貿易警告,以免干擾國際貿易。

世衛新型冠狀病毒突發事件委員會在對中國以外國家發佈的建議中強調,雖然在某些特定情況下限制人員流動暫時有用,但有證據表明,在公共衛生緊急情況下限制人員和貨物的流動可能是無效的,而且可能阻斷所需的援助和技術支持,擾亂商業活動,對相關國家的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促各國通報交通措施

該建議明言,按照《國際衛生條例》的要求,當前各國必須向世衛組織通報所採取的任何旅行措施,且不應採取助長污名、羞辱或歧視的行為;如實施嚴重干擾國際交通的額外衛生措施,當事國有義務向世衛組織提交公共衛生理由和正當依據理由,世衛組織將進行審查,並可能要求當事國重新考慮其措施。

相信中國可有效控疫情

譚德塞強調,世衛決定並非向中國投不信任票,相反,世衛繼續對中國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譚德塞說,世衛讚揚中國秉持公開透明原則,及時發佈疫情資訊並公佈病毒基因序列,不單保障中國人生命健康,也有助全球防控疫情。譚德塞表示,世衛相信中方可有效控制疫情,並透露他早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對方親自部署和指揮防疫工作,中國亦盡力協助其他國家。

英國利茲大學病毒學教授哈里斯警告,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風險較以往推算為高,加上部分患者在出現病徵前,已有可能傳播病毒,將使防疫工作更為困難。 ■綜合報道

緊急狀態利與弊

好處

■動員各國調配資源抗疫

■2018年伊波拉疫情期間,世銀等機構曾提供數億美元援助

■協助開發疫苗,評估疫情嚴重程度

潛在影響

■引起恐慌,打擊受影響地區人民生活和經濟

■交通受阻,影響救災和疫情應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