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疫情假資訊橫行 fb主動刪帖

2020-02-01

限制標籤使用 衛生組織免費落廣告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散播,掀起全球關注,社交網站連日出現大量有關疫情的虛假資訊,加劇公眾恐慌。facebook(fb)前日罕有公佈,將主動移除涉及治療或預防新型病毒的虛假資訊,也會限制網民在Instagram(ig)使用部分與新型病毒有關的標籤,遏止不實消息散播。

fb前日在網上發佈聲明,稱會移除鼓吹人們放棄治療,以及傳播錯誤防治疫症資訊的帖文,例如「飲漂白水治療肺炎」等不實消息,涉及醫療物資供應的虛假資訊也會被移除。fb將邀請第三方人員核實帖文,並找出錯誤資訊,國際或各地衛生部門亦可向fb通報不實帖文,避免網民遭假消息誤導。

轉發假資訊彈提示

同屬fb旗下的ig亦會採取新措施,禁止或限制用戶使用涉及錯誤資訊的標籤,管理員也會主動篩查圖片,盡可能移除假消息。

fb也會向轉發用戶推送通知,提醒他們轉發的資訊可能與事實不符,並會向衛生組織提供免費廣告服務,讓後者在所有用戶的新聞動態頁面頂部,展示最新及合符世衛標準的疫情資訊。另外,當用戶在fb或ig搜尋與疫情有關的消息,網頁也會彈出視窗,顯示疫情資料。

另外,fb將與美國哈佛大學和台灣清華大學合作,向後者提供網民位置資訊,協助預測疫情。各項新措施不會即時生效,而是會逐步推行,fb亦不排除按照疫情發展,推出更多措施。

陰謀論四起 「5G助長散播」

近日社交平台湧現大量涉及新型冠狀病毒的虛假資訊,當中不少是錯誤的防疫手法,例如菲律賓有網民流傳,衛生部建議只需保持喉嚨濕潤、少吃辛辣食物和多攝取維他命C便可防疫,但當地衛生部門根本沒相關指引。另外也有陰謀論指出,疫情可能是早有預謀,甚至屬於生物武器,又宣稱5G技術助長病毒散播,同樣缺乏事實依據。

fb上次大規模主動移除不實言論是在去年,當時巴基斯坦流傳小兒麻痹症疫苗可能危害醫護人員生命,fb不久後應巴基斯坦政府要求,移除相關帖文。fb形容新規定與一貫方針相符,可避免造成身體傷害的留言散播。

不少科學家亦積極澄清謠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衛生安全中心助理教授沃森形容,部分人蓄意發表錯誤言論,以針對特定族群,科學家應運用社交平台,更有效地傳遞正確資訊。世衛亦表示已準備對抗不實消息,已成立「傳染病資訊網絡」,向公眾發放可信消息。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